当前位置:

多次索赔均遭拒!市民找熟人帮忙装修惹烦恼

来源:浔阳晚报 作者:李超铭 编辑:甘伟萍 2018-10-08 08: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周前,市民蒋先生在新房通风三个月后终于乔迁新居,不过他还是高兴不起来:新房里一直有异味,找来专业机构一检测,发现甲醛含量超标。对此,蒋先生非常气愤,立即找到为他装修新房的顾先生,但在发生多次争吵后,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业主:新房内空气污染严重

  据蒋先生介绍,今年3月份,他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并打算立即装修。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认识了长期从事装修工作的顾先生。“顾先生负责购买装修材料、雇佣工人和把握装修进度,相当于我把新房装修的所有事宜都交给他,并支付他14万元装修款。”蒋先生表示,在三个月工期内,基于对顾先生的信任,他几乎没有参与装修工程。6月中旬,新房装修完毕,蒋先生全面检查后,没有发现存在质量问题,于是便将装修尾款支付给了顾先生。

  “新房虽然装修完了,但是不能马上入住,需要通一通风。”蒋先生称,从6月中旬开始,他没事便到新房去敞开门窗通风,9月21日,蒋先生觉得没什么问题了,便搬入了新房。“第一天还好,可能是没有在屋内待太长的时间,但是第二天晚上就感觉呼吸道不舒服。”蒋先生说,其实第一天入住时他就觉得屋内有异味,但也没当回事,直到觉得呼吸道不舒服,才警觉了起来。

  9月24日,仍能闻到异味的蒋先生找到一家空气质量检测公司,而检测结果让他大吃一惊:新房内空气中甲醛含量超标。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家已发布与室内环境有关的甲醛检测标准,我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规定,居室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容许浓度为0.1毫克/立方米。而在蒋先生找到的检测机构提供的报告中,他家客厅、主卧和次卧的甲醛浓度达到0.2~0.4毫克/立方米。

  律师:签订装修合同以便维权

  得到甲醛含量超标的答复后,蒋先生立即找到为他装修新房的顾先生并提出索赔的要求,不过顾先生表示如果有问题交房时就应该提出来,现在双方已经两清了。为此,两人在赔偿的问题上发生了多次争吵,但仍未达成一致。

  根据蒋先生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了顾先生,对于甲醛超标一事,他表示自己也很无奈:“蒋先生认为甲醛超标是因为我购买了劣质的装修材料,但实际上我选用的材料都是绿色环保的,有收据和发票为证。”顾先生称,甲醛超标有可能是蒋先生自己增添了劣质的家具。不过,对于顾先生的说法,蒋先生表示不同意:“我拿进新房的只有换洗的衣服和生活用品。”

  九江某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表示,蒋先生维权难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签订正规的装修合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对装修设计的环保性越来越重视,但面对因装修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等问题,多数消费者却显得无所适从。”律师称,在实施装修前,市民应与装修公司签订正规的装修合同,对于污染等环保问题可能引发的纠纷,应该在合同中作出明确的说明。“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通过诉讼维权。”律师说。

来源:浔阳晚报

作者:李超铭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