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活高品质消费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王得新 编辑:甘伟萍 2018-02-27 10: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一个消费主导的时代呼之欲出。如何让老百姓买得到、买得好成为当今时代的重要课题。解决好这个问题将有助于在更高层次上解决供需矛盾,从消费端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持久的动力

  最近,网易公司发布财报显示,2017年电商业务呈现爆发性增长,净收入为116.70亿元,同比增长165.9%,凭借“严选模式”创新引领,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双双有出色表现,网易考拉海购以25.8%的市场份额居于全国首位,天猫国际和京东全球购紧随其后。

  在电商激烈竞争且增速已经进入下降通道的形势下,网易等电商之所以能够突出重围,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对当代消费者心理和消费行为的深度解读。

  当下,我国居民选择消费品不再把价格作为唯一标准,而是更注重产品的品质。可以说,优质、美观又方便的消费品逐渐开始引领高品质消费的方向。然而,消费者面对海量商品又常常遭遇难以选择的困境。网易等电商正是抓住这一消费痛点,为消费者严格甄选,大大减少了用户选择的时间成本,打通了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和高质量供给“最后一公里”,创建出一种消费者、制造商以及产业各环节都受益的商业模式。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30%,旅游、医疗、教育、文娱等消费比重不断提高。在消费、投资和出口的“三驾马车”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一个消费主导的时代呼之欲出。如何让老百姓买得到、买得好、买得安心、放心成为当今时代的重要课题。解决好这个问题将有助于在更高层次上解决供需矛盾,从消费端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持久的动力。不仅如此,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消费,高质量生产是为了高品质消费。实现更有质量的消费增长,对于个人来说意味着幸福感不断增强和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对于生产者、运营商来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对于国家来说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实现高质量消费增长,首先依赖高质量的生产,因为消费的质量最终还是由供给质量决定的。事实上,新需求、新消费都是新产品、新服务、新体验引领的结果。目前,我国消费供给体系升级滞后于消费需求变化,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不足,到日本买马桶盖,到德国买菜刀的事情还在不断上演,养老院排队若干年还在苦等,黑导游辱骂游客还时有发生。因此,着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生产者还需以持续升级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的需求,推动消费迈入高质量阶段。

  其次,释放中高端消费潜能,催生经济增长新动能。网易电商近两年亮丽的成绩单说明了不是没有高品质的消费能力,而是缺乏激活的手段和创新解决方案。下一步,应鼓励更多的电商以“严选模式”加入品牌电商行列,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B2C的深度融合,赋能消费者、赋能制造商,实现定制化、个性化、多元化的生产和消费。让更多电商真正扛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做真正值得信赖的质量方案解决商,不让消费者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迷失双眼,不让“劣币驱逐良币”的魔咒浇灭生产者的热情。

  再次,培育成熟消费者,形成高品质消费的理念。虽然总体上我国居民呈现个性化、高品质消费特点,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受到消费观念、甄别能力、消费认知的种种限制,各种盲目消费、从众消费、贪便宜型消费、广告诱导型消费、低质量消费却比比皆是。消费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教育和培养非常重要,消费者成熟了,生产者也会随之更成熟。应开展多种形式的高品质消费宣传和教育,帮助大众树立宁缺毋滥的“精品”意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意识;把提高消费者认知能力纳入儿童青少年教育中;创新维权方式,降低维权成本,培育更多“挑剔”消费者以倒逼企业改进质量。(作者王得新 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王得新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