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消协点名多家跨境电商“售假”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志葵 彭琳 编辑:甘伟萍 2018-02-09 09:5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 彭琳 实习生/刘甜)2月7日,中消协发布一则通告,宣称该协会于2017年10月-2018年1月组织了调查体验活动,对16家网络购物平台的9大品类产品进行调查体验,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以及其他日用品等。

  其中,调查体验主要涉及价格追踪记录、七日无理由退货操作、“海淘”商品真假鉴定、非“海淘”商品质量测试。结果发现,“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抽查发现三成“海淘”品不合格。

  对此,多家涉事平台发来声明宣称,已经第一时间下架相关产品,但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各方说法却不同。

  其中,网易考拉海购否认“售假”,质疑中消协鉴定错误。聚美优品也宣称,海外销售版本与国内专柜版本存在差异性。聚美优品还表示,该平台已进行内部自查,同时“将与中消协沟通,以获取更多相关商品的更多信息,配合进一步调查。”

  拼多多方面表示,目前,相关涉假店铺已经全部关店。“拼多多对相关店铺正在进行调查,一旦确认售假事实,拼多多将严格按照平台既定的‘假一赔十’标准,向商家收取违约金,并全额赔付给相关消费者。”

  对此,贝贝网方面表示“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下架涉事商品,并同步配合中消协展开深度调查。贝贝网母公司贝贝集团宣称,该公司对假冒伪劣产品采取“零容忍”的原则,始终坚持采用前期质检、二次匿名抽检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的购物体验。“该原则也同样贯彻于本次事件的处理中。”

  事实上,对于网购商品的监管和保障机制一直是个难题。

  据了解,电商平台上的海淘商品售假现象一直存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海淘商品来源比较广,一般涉及到多个国家、多个产地、多个渠道,货源的复杂必然带来风险的增加。再加上传统海淘模式要经过海外购物网站、转运公司、仓库、快递公司等多个环节,环节的复杂也会带来风险的加大。

  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目前各大网购平台商铺的资格认证都由平台自身把控,相关部门在这方面的监督力度还不够,建议可以由专业机构如中消协,来进行商铺资质的监督和审查。而企业自身应加强上游供应链的审查,及平台内部的管理。

  他表示,当下最重要也是最迫切是政府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这既是对企业的鞭策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障。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建议政府建立企业备案模式,政府机构可以建立平台电商和入驻商家的备案制,对进口产品进行申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也保证后续能跟踪到,同时也为后续出现服务等问题责任到具体人。

  此外,政府还可以建立统一的跨境进口电商商品追溯机制,开发统一的溯源平台或APP,从而可以通过统一的电商供应链追溯机制、通用的编码,实现从生产、仓储、配送、销售等整个流程的可追溯,让每一件网购商品有迹可循、有处可查。

  对于消费者,他建议,在进行跨境海淘时,需谨慎小心。价格低于市场价较多的商家售卖的商品谨慎购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志葵 彭琳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