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九银十”装修季 建筑材料人工费齐涨

来源:枣庄日报 编辑:甘伟萍 2017-09-21 11:57:00
时刻新闻
—分享—

  “金九银十”家装旺季到来,不少购房市民着手装修新房。今年装修市场的行情怎样?连日来,记者进行探访发现,不仅建筑材料普遍上涨3成,装修工的工资也随着材料费的提高而水涨船高。

  装修工月薪普遍6000元以上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装修公司,并实地采访正在装修的业主,发现经验丰富的瓦工、木工、油漆工等工种,受近段时间装修行情大环境的影响身价飙升。

  在市中区解放路上的一家装修公司内,记者了解到,木工、泥工、电工、油漆工等技术工人,平均日薪在200元以上,而在去年为150元左右。市区内一些经验丰富的装修工人,日薪普遍在200-300元,也比去年涨了四五十元。

  多家公司坦言,现在装修工月薪几乎都在6000元以上,技术较好、经验丰富的,月薪会超过1万元。尽管月薪可以与白领比肩,装修工人却越来越难找,现在在装修工地干活的,多是40至50岁的装修工人。

  因为“80后”、“90后”等新生代劳动力,嫌装修工作太辛苦,工作中的粉尘等污染物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普遍不愿做装修这一行。“除了泥瓦匠,木工、油漆工等装修工种在装修旺季时期薪资都能超过白领,而装修工人的供不应求是引发装修人工费上涨的主要原因。”市中区一家装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了将近十年装修工人的范师傅说:“现在,干装修的大工一个月赚万把块钱都不算多,要是包活儿,一个月能赚两三万元。尽管挣得多,但毕竟不体面。我们这些人大多只有一个孩子,不舍得让孩子跟我们一样吃这份苦。大概十年前,材料成本高于人工成本。现如今人工成本慢慢开始超出材料成本。”

  范师傅告诉记者,现在装修市场人工费用基本透明。拿瓦工来讲,根据工龄、技术水平不同价格也就不同,每贴一平方米大砖的工费为15至30元,小砖要更高一点,如果需要打窟窿、贴造型等,则另加费用。

  人工费比去年同期涨幅15%

  刚刚在新城区购买新房的秦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我总认为装修的花费主要是在材料上,现在发现这人工费居然超过材料费用。自己家的房子套内面积90平方米,就拿刷油漆这一项来说,材料上花费2800多元,而油漆工工钱却花了3000多元。”

  据悉,一个家的装修费用是由设计费、材料费和人工费三大部分组成的,在各项费用中,人工费是年年上涨,每年涨幅在10%-20%之间。眼下,我市家装市场人工费和去年同期相比,涨幅约在15%。

  记者了解到,目前装修行业,装修技术主要靠师徒相授,一些有经验的师傅不愿带徒弟,一些年纪大的装修工因体力下降等原因退出装修行业后,没有年轻人接力,优秀的装修工人越来越紧缺。

  “装修工人的大量流失和装修工人的年龄断层,直接推动装修人工费不断上涨,而人工费上涨又导致基础装修费用呈现梯级增加的走势。”范师傅说,不过,一些大型家装公司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正在招聘新人培养一支职业化的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枣庄日报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