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必美、BOEN等地板被曝漆膜质量问题 业内支招如何选购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洪经 2017-04-08 09: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星美凯龙韶山商场的大自然地板门店内实木复合地板展示区。

  红网长沙4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强化复合地板、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面对琳琅满目的地板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总感觉手足无措。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委托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抽样测试了市场上30款实木复合地板样品,折后价格在每平米153元到632元不等。在进行比较试验后发现,抽检样品的甲醛释放量、含水率等性能虽达标,但必美、BOEN、得高Karelia、Moland等多个品牌样品存在漆膜质量问题。

  比较测试

  必美、BOEN等进口地板样品耐污染性能较差

  实木复合地板是从实木地板家族中衍生出来的一种地板,按结构分类看,有三层实木复合地板、多层实木复合地板之分。去年12月以来,中消协从北京主要大型建材市场抽样选购了30款实木复合地板产品并进行比较试验,涉及22个品牌,其中三层实木复合地板13款,多层实木复合地板16款。

  中消协称,此次抽检参照GB/T 18103-2013《实木复合地板》、GB 18580-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等标准,着重比较测试了地板的甲醛释放量、含水率、胶合程度、抗变形能力以及漆膜质量等。结果发现,所有测试样品在甲醛释放量以及含水量等方面均达标,而由表面耐污染、表面耐磨、漆膜硬度、漆膜附着力等性能构成其主要指标的漆膜质量,成为了拉开样品质量差距的重点所在。

  根据测试结果,“必美SCHEUCHER”“BOEN”两款样品经红墨水污染,擦拭后有污染腐蚀痕迹;而“得高Karelia”“BOEN”“Moland”“瑞嘉唯美”4款样品在漆膜硬度上表现不合格。

  市场走访

  多个地板品牌销售人员强调油漆工艺不同

  实木复合地板一般分为表、芯、底三层,表层为耐磨层,芯层和底层为平衡缓冲层。而除了原始木材的品质差异外,表层的油漆工艺确实也成为很多商家竞相打出的亮点牌。

  4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红星美凯龙韶山商场3楼的地板专区,走访了圣象、大自然、安信等国内多个市场曝光率较高的地板品牌。据销售人员的介绍,目前市面上实木复合地板的厚度以15mm为主,相对来讲,三层实木复合地板的价格一般会比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稍贵一些。在大自然地板门店内,销售人员指着一看深灰色表面的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告诉记者,折后价格在450元/平米左右,而类似风格的三层实木地板的活动优惠价可能会高出20—30元一平米,如果消费者对于实木复合地板的心理价位在300-400元区间,对于产品还有蛮多选择空间。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地板品牌的销售人员都会特别对表层油漆工艺进行说明。在安信地板门店内,销售员就告诉记者,强化复合地板面覆盖了三聚氰胺表层,耐磨程度较高,而实木复合地板需要在油漆工艺上下功夫,来保证表层的耐脏以及耐磨性能。该销售人员还特别强调自家品牌的油漆不像业内多数采用的UV油漆工艺,而是选用了国外的进口漆。

  业内观点

  三层实木复合地板更环保 使用性能与多层的差异不大

  购买任何东西都需要做选择题,正在装修选购主材的你,如果确定购买多层实木复合产品,而后又可能还要在三层和多层产品上做出选择。

  湖南万象整体家居副总经理王安玲表示,对于普通的消费者,可以先通过肉眼直观地去评判地板产品。比如可以先看地板表层木材的色泽、纹理是否清晰,一般表面不应有腐朽、死节、裂缝或拼缝不严等木材缺陷。同时,还应观看地板四周的榫舌和榫槽是否平整。

  事实上,油漆的质量与涂装方式也是决定地板环保、耐磨、硬度等参数指标的重要因素。王安玲表示,对地板油漆最基本的要求,它应属于环保涂料,不能含有害物质,此外消费者在选购时,同时要对油漆的涂装方式有所了解,也要观察它是否色泽饱满,耐不耐刮擦。

  就传统多层实木复合地板而言,其层数多达7、9甚至11层,因而在施胶含量上与3层实木地板又有所区别。王安玲告诉记者,三层实木复合地板可以做成锁扣连接,在安装时可以不需要用到胶水;而多层实木复合是平口连接,在安装时需要施胶安装。

  此外,中消协根据整体测试结果发现,三层实木复合地板与多层实木复合地板从使用性能上看区别不大。

  中消协:对实木复合地板日常维护保养的提示

  1、铺设完工的实木复合地板,尽量减少太阳曝晒,以免油漆长期在紫外线照射下,提前老化、开裂。如安装完毕暂且不住,不能用塑料薄膜或报纸盖上,以免时间长表面漆膜发黏、失去光泽。

  2、要注意避免金属锐器、玻璃瓷片、鞋钉等坚硬物器划伤地板;移动家具时不应直接在地板上推拉,应抬起挪动并轻放。

  3、局部板面不慎沾有污迹应及时清除,若有油迹或颜料,可用抹布或拖把用温水沾少量的洗衣粉擦洗。

  4、室内的地面不能大面积进水,雨季来时要随时关好窗户,避免被雨水淋湿。清洁时用吸尘器或半干抹布打理,最好不要用带水的拖布抹地,如不慎将水撒在木地板上,要立即用干布将水抹去,防止水分从地板接缝处渗漏。

  5、根据使用者需要,可使用木地板油精或木地板蜡进行地板保养。上蜡前先将地板擦拭干净,然后在表面均匀地涂抹一层地板蜡,稍干后用软布擦拭,直到平滑光亮。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