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立法规范房屋安全使用行为 装修乱拆最高拟罚10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甘伟萍 2015-09-24 09: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很多人来说,房屋装修是一件大事。可长沙的市民得注意了,今后装修时切莫乱拆乱改乱扩,否则可能被处以1万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9月23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对《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进行了分组审议。条例对房屋安全使用行为进行了规范。

  针对当前房屋装修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条例在明确房屋所有权人是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的基础上,规定该责任人不得擅自实施下列影响房屋安全的行为:拆除房屋承重梁、柱、板和基础结构;拆除房屋承重墙或在承重墙上开挖壁柜、门窗等洞口;超过房屋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在房屋楼面结构层开凿洞口或扩大洞口;开挖房屋地面和地下室;拆改具有房屋抗震、防火整体功能的非承重结构;其他影响房屋安全的行为。

  确需实施这些行为的,应委托原设计单位或具有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施工图。

  如违反这些规定,将由房屋安全主管部门责令该责任人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拒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条例同时明确了装饰装修企业的房屋安全管理责任。房屋装饰装修前,企业应核实所承接的工程是否会影响房屋安全,是否符合建设程序的相关规定。如果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未履行相应建设程序,企业不得施工。否则,房屋安全主管部门将责令企业停止施工,并可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链接

  

  《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有望明年实施

  据统计,至去年底,长沙市各类危旧住房数量达1012处,共计120余万平方米。在房屋使用过程中,因违规装饰装修、破坏房屋承重结构、肆意拆改房屋、开挖地下室等破坏房屋主体结构、影响房屋安全使用的行为日益增多。为规范房屋安全使用行为,长沙市制定了《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并于今年8月在市人大常委会议上表决通过。一旦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查批准,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记者 刘文韬 实习生 郭子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