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销售下滑30% 空调成上半年家电市场唯一负增长品类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甘伟萍 2015-08-11 16:3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空调成为今年上半年家电市场唯一负增长品类 资料图

  (空调成为今年上半年家电市场唯一负增长品类 资料图)

  红网长沙8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进入8月,空调行业也迎来了新冷年的开局,但市场需求不足、行业库存高企的压力带来的行业内销增长压力从刚刚结束的2015冷年也延续到了新冷年。近日,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额仅为865亿元,同比下滑3.1%,是中国家电市场唯一的负增长品类。而在长沙,有家电卖场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空调销售同比下滑了30%。

  逛市场:今年是空调销售形势最严峻的一年

  8月11日,或许是因为因为工作日,长沙家电卖场内顾客并不多,在空调区,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市民在选购。这种旺季不旺的销售局面,空调销售人员他们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因为空调销量直接决定着他们的收入。季女士从事某品牌空调销售8年,她说,六七八月份是每年空调销售最火爆的时候,但是今年不行,她的收入依然下降了三分之二,这说明销量也减少了三分之二。

  空调销售走低不仅影响了销售人员的收入,同一链条上的空调安装工、售后服务人员也没有了往年供不应求的局面。“早上四五点出门,半夜12点回家,一个夏天就可以攒完整年的钱。这是往年形容空调安装在六七八月份的工作状态,但今年就不行了。”空调安装工王师傅说,今年空调安装遭遇前所未有的“冷”,他明年打算另谋出路。

  红网记者走访长沙家电市场发现,今年空调市场是“低开低走”的走势。长沙某家电卖场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空调的销售比去年同期下滑30%。“今年和以往相比是空调销售形势最严峻的一年,不光受天气影响,还有当前各家电商场及空调品牌竞争激烈、活动多,稀释了客户需求。”该卖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数据:空调成上半年家电市场唯一负增长品类

  受天气、经济调整、房地产低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尽管各大品牌使出浑身解数,甚至不惜血本发动价格战,但2015冷年国内空调市场最终还是惨淡收官。

  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零售额仅为865亿元,同比下滑3.1%,是中国家电市场唯一的负增长品类。而奥维云网(AVC)的监测数据也显示,2015年上半年家用空调终端零售市场销量规模2550.9万台,同比增长0.5%;销售规模845.5亿元,同比下降6.6%,整体呈现出“量平额减”的局面。具体到三大龙头企业层面,格力总销量同比增长2.32%,美的下滑11.11%,海尔则减少了36.50%。

  从奥维云网(AVC)的家电市场监测数据看,一二级城市很多家电品类出现了负增长,三四级市场增幅也大幅放缓。而从区域市场来看,2015上半年,除中南、西北地区空调零售量同比小幅上涨外,华东、华北、西南等地市场需求出现萎缩,零售量同比均以下降。尤其是空调消费需求较大的华东地区,今年上半年,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华东地区高温天气短暂,线下空调零售量同比降幅超10%。

  >>>延伸阅读:各大厂商积极开启新冷年

  尽管面临需求不足、库存高企压力,2016年新冷年还是在8月初如期“开盘”,各大空调厂商也采取了更为主动的姿态,纷纷寻求“破局”之道。

  早在7月底,长虹就拉开了2016冷年的开盘启动工作。长虹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的宏观形势、新的年轻族群的消费需求、新的商业模式的驱动,长虹空调把2016年定位为融合创新、转型升级之年,将聚焦产业生态圈的价值融合,在产品融合、渠道融合、客户融合、服务融合、未来商业模式融合五大方面,和合作伙伴一起共赢未来。

  8月1日,美的、格兰仕和志高同时召开了新冷年的开盘会。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强调,美的空调将继续坚持“精品战略”,公司每年在“精品战略”上的投入高达数亿元。未来五年,美的空调还将投入50亿元,对国内六大生产基地进行升级,为千亿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格兰仕在新冷年开盘会上发布了可用语音操控的智能空调。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公司副总经理赖云飞透露,从现在的WiFi连接到自动加湿、自动空气净化、空气质量自动提醒等产品功能的扩充,再到产品与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2016年格兰仕空调产品将全面智能化。

  而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更是宣布重新出山,担任志高空调国内销售总经理。李兴浩称,新冷年志高将继续发力智能云空调产品。

  紧随其后的海尔则抓住了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心理。在8月3日的2016冷年战略发布会上,海尔推出了目前行业唯一可在制冷、制热双模式下实现自清洁的空调。其空气产业负责人王友宁说,现在用户的需求已经从防暑降温到了空气健康,“未来海尔将跨界融合,打造各种场景下的健康空气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家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j.rednet.cn/c/2015/08/11/618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