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装需谨慎:装修材料“偷梁换柱”很普遍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钱建芬 编辑:甘伟萍 2015-03-25 11:5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发达的信息时代,各种谣言飞满天。家装中的谣言、话语圈套也很多,如果你要装修,就要善于辨别。我们开通《家装谣言粉碎机》栏目,不定期发布流传在家装中的谣言,为你辟谣,还原家装真相。

  谣言一:

  装修材料“偷梁换柱”很普遍

  涂料、瓷砖、地板、橱柜所用板材,甚至部分高价施工辅料,随时都存在“被偷换”的可能。陈女士最近频繁被装修过的朋友告诫,装修的时候一定要监工,最好天天去工地看着,不然好材料被工人偷换了劣质材料就糟糕了。但陈女士郁闷了,她和家人都是上班族,没空天天盯工地,材料真的会被偷换吗?

  这个说法其实夸大了。别担心,如果装修公司管理严格,工人想偷换材料并不那么容易,不少家装公司还有“防偷防换”策略,比如一般电线和电缆等施工辅材上都印有装修公司的标识,如果工人偷换,装修人很容易发现。还有的装修公司材料都是统一配送,从消费者下单开始,材料配送中心就会一力承担材料的出货、运输、业主签收和材料包装回收工作,比如最让人担心的乳胶漆“被偷换”可能,因为装修公司会回收涂料桶,施工工人就很难偷换。

  谣言二:

  这是进口材种,很名贵的

  “这款地板是用的进口名贵树种柚木王,柚木中的王者,所以价格贵一点。”

  但事实上柚木王不是世界知名的名贵树种柚木,也并非柚木同科植物,其学名为摘亚木,属苏木科,产地为东南亚。目前柚木王实木地板正常的市场价格为每平方米两百多元,售价仅为柚木实木地板的一半。市场上现在许多建材经销商经常利用一般消费者缺乏有关知识,特别是无法辨别进口建材的情况,为追求高额利润,假冒其他产品,随意编造混淆品名。比如用桦木冒充樱桃木或枫木,用东南亚杂木假冒进口紫檀、柚木,将印度尼西亚产的甘巴豆起名“金不换”等,误导消费者。装修人购买实木地板、实木家具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木材学名,不要被商家随意捏造的一个看似高大上的木材假名所欺骗。

  谣言三:

  瓷砖越厚越重越好

  曾经有机构做过这么一个调查,40%以上的消费者认为,瓷砖越厚越重,质量越好,心里会越踏实。

  事实真相是,很多人挑选越厚越重的瓷砖是觉得它的强度和抗折性更好,其实瓷砖的强度取决于它的密度,而不在于它的厚薄。目前,国际建筑陶瓷产品的发展方向是轻、薄、结实、耐用、个性化。鉴别瓷砖强度的高低,可查看瓷砖背面颗粒的细腻程度。一般情况下,瓷砖颗粒越细腻,致密度越高,其破坏强度就越高。以后不要通过厚和重来挑选好瓷砖了。金陵晚报记者 钱建芬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钱建芬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