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米6000万注资家装业 互联网家装是噱头还是“狼来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汝兮 编辑:甘伟萍 2015-02-04 09: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2月4日讯(记者 黄汝兮)“小米投资家装行业”、“6000万元砸向家装行业,搅局还是救世?”近日,雷军的小米向爱空间家装投资6000万元的新闻一出,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装修真的能20天做完,每平方米装修价格真的只需699元?消费者对于这一低价、快速的家装消费诱惑,也颇为感兴趣。
  
  与此同时,质疑声接踵而至。业内人士认为,家装工序繁多,20天根本无法完成一个工程。而长沙市面上,比699元/平方米价格更低的全包家装也不在少数。“感觉699元/平方米也算不上最低价吧。”正在装修的业主项女士如是说。


 相关报道:

互联网家装行业兴起 平价套餐模式引业内质疑


  小米注资算得上互联网家装吗?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探营小米家装。被人们所俗称的“小米家装”实为爱空间装饰,据其客服人员介绍,现在爱空间装饰的经营范围仅限于北京、燕郊和香河,一个月仅有30个装修名额。消费者需在其企业官网上进行注册、报名,并通过支付宝缴付1000元定金,才可以预约相关服务。据其客服人员及网站介绍的服务流程显示,除了工期较短以外,与长沙市场上的家装全包公司的服务模式并没有多少不同。苹果装饰集团副总裁韩梦岑认为:“在我看来,小米家装并没有实现真正的互联网家装。”
  
  而在小米注资爱空间装饰之前,已经有家装企业试水电商。据记者统计,淘宝网上有5家企业尝试开设家装网店。其中,由苏州金螳螂装饰投资的家装e站更是早在2010年开始家装O2O的尝试,现已覆盖全国多个城市,主要以主材包、施工包等项目,来拆分家装服务的流程,让消费者可以分开拍,以需求购置。
  
  只有产品标准化,才有互联网家装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试水电商的尝试者众多,但传统家装的商业模式并未改变,不论是踏入淘宝网还是开设官网、利用QQ微信等社交软件进行实时客户服务,都仅仅是实现了客户的引流和服务上的便利。“相比一线城市,长沙的家装企业目前在网络上实现的销售还非常有限,大概只有一线城市家装企业网络销售的十分之一。”一名家装企业网络客服对记者说。
  
  “关键还是要有标准化的产品,互联网的特点就是要产品化。”韩梦岑认为,目前传统家装企业的尝试仍然只是停留在用互联网来提高现有家装服务效率上,但只有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才可以真正实现互联网家装。“家装服务的特点是手工作业、工地分散,不像生产一部手机、一辆汽车,要实现产品化、服务的标准化,难度不小。”家装企业资深管理者蒋先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