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来订单加班干 青岛家具行业迎“暖流”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许耀文 孔敏 编辑:甘伟萍 2020-11-13 17:3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半岛全媒体见习记者 许耀文 孔敏

货车穿梭、招聘广告频贴……胶州市胶西街道,一处处细节都透露着家具行业的暖流正在吹过。“整个交易中心有60多家门头,刚复工复产的时候生意很不好,也就开了四成,直到6月份慢慢好了一些,现在所有门头全部开业。”胶州湾名贵木材交易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在以浙江安吉、广东佛山为代表的南方等地,家具企业开始加班加点生产运输。由于订单量激增,企业招工扩产、人手不足屡见不鲜,行业经营状况较上半年已有大幅改善,这股行业暖流也在向北方蔓延。胶州市胶西街道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家具出口基地,素有“家具小镇”之称。日前,记者走进“家具小镇”发现,无论从事材料供给还是家具制造的企业,大都走出“凛冬”、业绩飘红,甚至有企业“订单多到干不完”,但是这股暖流并不均匀,部分企业经营依旧艰难,还在迷茫中探寻出路。

>>>木材市场

60多家门头全开业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区驱车来到胶州市。汽车刚驶入胶州市,沿途就不断出现家居市场、木材市场、家具工厂,到达胶西街道之后,大型木材市场随处可见,在杜村工业园区入口赫然可见青岛一木家具、诺亚亦家等青岛家具行业头部企业的广告牌。

据了解,位于胶西街道的杜村社区有一个占地4500亩的家具小镇,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家具出口基地。这个投资约34亿元的家具小镇,最初定位以木器家具生产销售为主导,先后聚集170余家家具及配套企业,打造一站式家居家具建材生产、智能家装体验、家具建材销售产业链。

近年来,家具小镇逐渐发展壮大,进一步整合了木材物流、木制品贸易等资源,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自家具小镇建成以来,吸引近两万人在此就业,走在杜村工业园区的路上,更是能看到不少身着各色工装的工人。

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胶州市的胶州湾名贵木材交易中心,这里聚集着大大小小的门头房。“现在这个时间刚营业,车还少,到了中午还有周末的时候,这里车就多了。”交易中心负责人说道。

交易中心负责人提到的车,是来运输木材的货车,材料供给企业从世界各地进口木材运送到这里,家具制造企业再从这里买走生产所需的木材。

“现在比年初可强不少。”交易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木材来自世界各地,所以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摩擦的影响不小:“整个交易中心有60多家门头,刚复工复产的时候生意很不好,也就开了四成,直到6月份慢慢好了一些,现在所有门头全部开业。”

>>>供给企业

加班加点装车供货

木材市场渐渐热闹起来,材料供给企业也开始加班加点,青岛纳木博木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

作为以木材进出口贸易为主的企业,纳木博在青岛家具行业可以说小有名气。临近中午,记者来到其工厂内,看到有不少大型货车,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搬运装车。“虽然临近中午,但工人还要继续装运,就是为了让客户早一点拿到木材,进行加工生产。”销售经理杨先生说道。

“虽然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今年复工后订单量下降到一半以下,但现在正在恢复并趋于稳定。我们的生意没有南方企业那么火,但是咱青岛也有一些企业最近卖得很好,就比如咱青岛的诺亚亦家品牌。我们会给这些家具制造企业供货,所以现在订单也不错,比年初好多了。”纳木博相关负责人李伟介绍道。

当记者离开纳木博时,又有一辆货车驶入工厂内,准备开始新一轮运输。

据了解,李伟提到的诺亚亦家来自于青岛亦家木业有限公司,厂区就位于杜村工业园。以出口业务为主的诺亚亦家,自成立以来的五年时间,在北美、欧洲等海外市场建立很好的口碑,曾经外销占比达99%。

“我们出口基本没有受影响,虽然今年一季度受无法复工影响,销售额下滑20%,但是到第三季度,销售额比去年增加30%。”诺亚亦家董事长张冬生告诉记者:“我们销售额之所以上涨,是因为最初凭借品质占有了国外市场,所以当物流等恢复正常后,国外市场需求订单自然增加。”

>>>生产企业

订单稳定增加人手

从诺亚亦家工厂东门向北走不远处,就来到了青岛一木集团办公园区。“现在订单量比一季度增多了,得多招点工人。”一位一木管理人员说道。

在一木园区大门口,记者看到不少招聘宣传牌,招聘范围包括机械加工、辅助工、打磨工等工种,薪资待遇在每月5000~8000元。“我们这里有不少外地工人,除了年初工人没有办法返程,订单受到影响之外,今年的订单还算稳定。”一位一木家具的跟单经理告诉记者。

“我们一般以内销为主,出口基本忽略不计,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近一半,但是到5月份逐渐回升,现在基本持平了。”一木负责人徐先生告诉记者。

当提到一木能在“困境”破局回升的秘诀时,徐先生大力夸赞互联网的作用:“我们很好地利用了互联网以及线上平台,除天猫和京东以外,我们还加入唯品会、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这为我们扩大了销路。我们也在抖音等平台增添宣传渠道,而且通过市场考量和客户反馈,一木也加大了产品创新,从设计等方面的突破也很好地帮我们维护了客源。”

日前,记者又来到位于市北区敦化路的青岛一木家具总店,走进展厅就看到有不少客人在这看家具,其中有陪父母来选购的一家人,也有准备布置新房的年轻人。店内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客流量不错,虽然年初受影响不小,但现在大家的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了:“我们这里以卖实木家具为主,但是来我们这里的年轻人也不少。前一段时间的国庆活动效果也不错,接下来‘双十一’还会有活动,估计还能再吸引一些顾客。”

“我认为,今年国内北方市场的发展,相对南方市场来说会更加稳定。”张冬生告诉记者。

幕后故事

同行都点赞的企业做对了什么?

出口订单从一季度下滑20%到三季度猛增30%,海外持续的疫情使得当地家具产业停摆,带动中国家具企业海外订单增长,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像诺亚亦家一样有如此明显的反弹。记者在家具小镇采访的时候,很多从业者不约而同提到诺亚亦家,认为诺亚亦家是变革创新的代表者。

那么,诺亚亦家到底变革创新了什么?

不盲从,专注产品品质

据诺亚亦家亦家董事长张冬生介绍,诺亚亦家最初定位国外市场,整体家具出口至英国、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外销占比达99%。“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催生新的外贸形式,比如南方的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获得大爆发。”张冬生告诉记者:“跨境电商更适合销售单品,但北方的家具企业多以整体家具出口为主,走跨境电商这条路并不容易。这也是家具回暖潮流首先奔向南方企业的重要原因。”

“我不会因为现在单品火就去做单品,变动中更应该做好自己该干的事儿,做外贸要坚持品质逻辑,深耕自己的产品,要有所为有不为,变来变去会流失掉企业本身的方向和性格。”张冬生说道。

“对于今年来说,单品或者爆品好做,整体家具是比较难出口的。不过相比去钻研当下什么最火爆什么最挣钱,我还是觉得应该专注品质。我们每年会去欧洲考察调研,根据调研数据,了解到人们对家具的个性化需求,去打造品质家具,凭借品质占有了一定国外市场。所以,当物流等恢复正常后,国外订单自然恢复甚至增长。”

对于跨境电商,张冬生的态度是不盲从,要想透了再做:“5年前我就在英国做了跨境电商,也做了独立网站,入驻亚马逊,但是我现在都停了,整体家具对物流、仓储等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如何能最好的去做整体家具的跨境电商,我需要慎重考虑,后期不排除找第三方跨境公司协助做的可能。”

转内销,自有美学理念

诺亚亦家初创时期,家具出口占比99%,但现在是60%内销、40%外销。

会做外销的,不一定会做内销。对此,张冬生有深刻认知,在仔细分析国内市场后,诺亚亦家定位中高端市场,面向年轻消费群体为主的多年龄段消费群。“我们叫‘升级版宜家’,之所以称为‘升级版’是因为我们产品虽然也是简单、时尚,但材料完全天然,因此这样的家具更充满能量,也就能够将家的档次提升起来。”张冬生表示:“我们特别尊重木材,不会用橡胶等去覆盖木材,只有崇尚自然的人才能在里面找到感觉。”

创意环保设计理念可以吸引消费者购买,但要黏住客群靠的是不断变革更新。譬如,诺亚亦家做起咖啡+家具的创意文化综合体。位于市北区福州北路的诺亚亦家生活馆自开张以来,因配套咖啡馆和颜值家具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室内水吧、北欧风格家具相映一体让质感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倍感舒适和幸福。“自从门店开始营业后,来看的人很多,也有一些市民因为咖啡慕名而来。”生活馆店员称。

诺亚亦家还加盟影视圈,《爱的秘笈》《辣妈辣么美》等影视综艺使用的家具就来自诺亚亦家。“最初是一个香港导演主动来找我的。”张冬生笑称:“用他的原话,我们的家具就是低调品质不抢镜。”

此外,诺亚亦家也做起社群粉丝营销、沙龙等,无论卖生活研究所还是粉丝营销,都是基于一种美学理念。“我这个人很喜欢美学的东西。”张冬生说:“家具咖啡创意综合体,与主题书店不同,书店带给人的是一种内在的安静,而我们以视觉美感为需,打造一个感官美学场景,带给人身体上的舒适。”

小企业如何抢到“定制”一杯羹?

如今,国内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开始关注居家的整体生活艺术,旧式的成品家具已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生活的追求,因此可满足个性、品质、性价比追求的定制家具走俏家具消费市场,2019年我国定制家具市场规模超2500亿元。

面对这种市场需求端变化,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我乐等家具定制头部企业不断瓜分市场。不过,也有一些中小企业在这条细分赛道上脱颖而出,乐屋家具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家,其打造的木里家具品牌,今年销量赶超往年非常火爆。

反对营销,客户介绍客户

家具行业在年初受到不小震荡,一些家具定制企业甚至订单接连不断。

“我们位于崂山区的木里家具店从正月初六就开始上班了,接的是美容院的一个单子。疫情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甚至订单要比往年好,今年还接了几个欧美的单子。”木里家具负责人唐宝全介绍道。

“因为我们本身是小企业,订单量虽然比不上大企业,但一直都很稳定,疫情期间反而更好了。”唐宝全说:“我们最开始做这一行就想要做精、做细,专注产品,因此我没有任何营销,甚至反对营销。我这些客户都是一位客户介绍一位客户来的,这些客户有做咖啡店的、有做房产的,什么都有。”靠口碑获得稳定客流,稳中求进成为木里高歌猛进的重要法宝。

记者在位于市南区的领地咖啡馆见看到了木里家具定做的桌椅,木色暗棕、桌面光滑,连内里打磨都十分细致。“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这些内里都需要去打磨,在家具制造的要求上,我和我的父亲是一致的。”唐宝全称:“我父亲回乡就业就做了木匠,他喜欢这一行,后来到现在和我一起创业做定制家具,他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个行业,他让我觉得木匠也是有工匠精神在的。”

为了能够做出符合客户需要的产品,唐宝全会和学徒以及施工员工反复研讨,甚至先体验后定做:“我会带他们一起去喝咖啡”“我很喜欢他们的设计风格,打磨也很细致。店里这几套桌椅的最终设计样子是被推翻重新改的,很多来店里喝咖啡的顾客都反应非常喜欢这些桌椅的设计,觉得很独特。”咖啡店老板许先生称。

父子搭档,给定制定标准

所谓上阵父子兵,木里家具这家小而美的企业,由唐宝全和其父亲在摸索中渐渐获得口碑,形成独门设计和特殊团队品格。“我曾经在房产行业工作过,对于家具这方面的信息我接触得多且新,后来我和父亲一起创业,我给他说外面的新形势,他用老手艺做创新,合作很愉快。”唐宝全介绍道。

由于定制家具在国内属于“新生事物”,因为它较国外一些家具定制市场来讲起步相对较晚、发展时间较短,因此,行业内家具定制标准并不具备普遍适用性。

“目前是没有国家标准的,行业标准大都没有形成纸面,大企业的标准很多也是客户定的。”据唐宝全介绍:“我父亲作为大师傅每一次施工都会做一个很详细的笔记,现在都已经写了厚厚一本,来来往往的学徒都需要严格按照这个标准去做,保证出产家具的一致性。”

唐宝全表示,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从一开始就有考虑过这个标准规范问题,标准很重要,这是促进整个行业发展的优化剂。

“今年的客户量和客户定价有了明显提升,而且今年客户都非常愿意听从我们的建议,不论选题和设计。我父亲设计册里的很多设计赢得客户称赞,我们很开心,未来不论如何发展,我们坚守品质的初心不会变。希望明年定制家具这一行业继续向好。”唐宝全对于定制家具未来发展表示看好。

■行业观察 整合资源与机会,瞄准新零售新办法

在与青岛家具企业接触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虽然现在家具行业整体趋势在逐渐回暖,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感受到暖意,一些中小企业生意依旧乐不起来,甚至有的至今仍未开工。

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从企业到行业协会,都在努力做出各种尝试。

向网而生已成共识

“我们主要接大公司给的代加工订单,产品出口韩国。”元泰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规模不大,主要业务是做出口韩国的床品代加工,今年企业的压力不小:“一是订单量减少,二是后期利润不划算没法接单。我们也在找别的突破口,不能被动地让订单捆绑。”

“我们会在上面放一些公司的信息,也会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订单,我们可以主动跟对方沟通。”这位负责人一边指着电脑屏幕上的跨境电商页面,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互联网对整个家具市场来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我们就转变思路,在抖音上注册账号做直播。”青岛一木一位管理人员在提到家具电商直播时颇为积极:“现在视频流量很火,虽然我们的粉丝还不是很多,但是已经取得不错的成果。有些网友就会给我们留言,想要跟我们联系来进行全屋定制。”

电商直播不仅为像青岛一木这样的本土龙头企业带来好处,也给一些小企业带来启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例如,位于胶州湾名贵木材交易中心的青岛南洋海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销售桦木等木材为主,该公司今年入驻木头云抖音平台,在平台助力下,客流量得到不小提高,出货不断。

协会助力企业抱团

众人拾柴火焰高,青岛家具协会正是如此,汇集青岛各家具企业,依托好的平台与资源,提高交流与互动,整合资源与机会,实现青岛各家具企业共谋共赢。

2020年7月2日,青岛市家具协会与金海牛平台签约,共同建设涵盖家居生产仓储基地+工厂直营品牌供应链的互联网家居共享销售平台。平台以家为主题,以跨界共赢新思维重构平台,以资源整合的运作模式,实现平台建设的愿景和使命。以优势品牌聚合,会、展、销立体模式服务,培育上下游产业平台,实现资源高度共享,重构产业新模式。

除此之外,青岛市家具协会组织企业开展“超越梦想之带货直播”专题培训和网络展销活动,30多家次会员企业参与活动。一些行业内知名专家为会员企业进行专题培训,针对现在火爆的线上直播带货流程和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讲解。协会还组织企业人员现场演练,在直播展销活动过程中,不少产品吸引来消费者关注并销售火热。数据显示,此次活动现场观看人数达到7.7万人,点赞22.54万,总成交额约500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要和韩国的家具协会合作、和青岛本土的媒体合作,外循环方面也在和‘一带一路’方面寻求合作,争取帮助到青岛的家具企业一起发展。”协会会长王宝林表示:“家具和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无论是购买还是后续保养与维修都是如此。新零售、新办法有很多,就看怎么去挖掘与合作。”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许耀文 孔敏

编辑:甘伟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