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居整理师 小收纳有大学问

来源:今晚报 作者:刘畅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杜萌 2020-08-04 17:40: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两年,随着收纳整理概念的兴起,家居整理师这个新职业在天津市悄悄萌芽。于艳秋是天津一位家居整理师,她告诉记者,与家政服务不同,家居整理师不是简单地收拾房间,而是要通过科学合理地规划空间,去梳理、收纳家中物品,使家居空间更美观、更整洁,让各种物品使用起来更方便。

家居整理也是一门“科学”

于艳秋今年34岁,在成为一名家居整理师之前,她在家具建材行业工作了12年。“因为在全屋定制家具品牌工作,发现很多家庭东西堆积如山,家里越住越乱。”去年,于艳秋辞职后到北京学习收纳整理,并成立了一间家居收纳整理工作室。

“不就是帮人收拾柜子、叠衣服吗”,这是很多人对家居整理师的误解。“先规划空间,再进行整理,家才能越住越大。”于艳秋说。按照服务流程,家居整理师首先要了解客户家的现状、布局及生活习惯,然后要到客户家进行勘察,再做出规划方案,准备好收纳用品和空间改造工具,最后才是入户整理工作。

有一次,于艳秋为一个客户进行家居整理。进门后,她发现客户家的客厅还比较整洁,但厨房橱柜台面上摆满了东西,橱柜中很多杂物与调料、粮食堆积在一起,且多数已经过期、变质。“一个橱柜里塞了200多个塑料袋。”于艳秋带着几位整理师,花了3天时间,从客户家的衣柜、橱柜中整理出几十袋垃圾和废旧物品,并对设计不合理的储物空间进行了改造。整理完成后,客户满意地说:“这才是我心目中家的样子。”

悄然改变客户消费习惯

在上门进行整理的过程中,于艳秋发现很多人喜欢囤货,且经常乱买东西,特别是一些爱美的女性,买完衣服就一股脑儿塞进衣柜。

于艳秋为一位女性客户进行家居整理时,发现客户家有2000多件衣服,都胡乱扔在几个衣柜里,新买的衣服穿过一次就往衣柜里一扔。于是,于艳秋先把所有衣柜清空,将衣物按照款式、新旧、季节、颜色等细致分类。然后与客户沟通,将其喜欢且常用的衣服放在方便拿取的位置,不喜欢或老旧的衣物淘汰。

于艳秋说,在家居整理过程中,很多人会反思自己的消费习惯,并体会到了囤货、乱买的坏处,“很多客户发现原来自己花了这么多冤枉钱,于是改变了以往的消费习惯”。

在工作中享受成就感

入行近一年来,于艳秋已接受了近百位客户的咨询、整理业务。她说,自己的工作不仅是上门为客户提供整理服务,还包括线上、线下收纳整理培训课程,可以帮更多人在学习家居整理的过程中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生活品质。

比如,很多人平时都会买收纳用品,但买回家后不会善加利用,结果收纳用品变成了闲置杂物。于艳秋会根据不同类型收纳用品的特点、适合空间、使用方式等对有需要的人进行培训,教大家如何选购、使用收纳用品。

“看到很多人能在我的帮助下提升生活品质,让大家感受到生活空间脱胎换骨的变化,我很有成就感。”于艳秋说。

来源:今晚报

作者:刘畅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杜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