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环保成红星美凯龙核心竞争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8-09-26 09: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星美凯龙”,601828.sh、01528.hk)对外发布的业内首个绿色环保竞争力白皮书显示,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家居行业比价格、技术乃至资金等更为稳健、更为强劲、更加核心的竞争力。《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读财报发现,红星美凯龙坚定围绕“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以“家”为核心,坚持绿色发展,致力于打造国内家居品牌和创业工厂的孵化器和泛家居行业的商业生命共同体,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特色之路。

  半年报业绩亮眼

  净利润大增近50%

  红星美凯龙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的喜人态势。财报显示,红星美凯龙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3.74亿元,同比增长25.6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39亿元,同比增长48.57%,整体增长态势良好。

  报告期内,红星美凯龙主要通过经营和管理自营商场及委管商场,为商户、消费者和合作方提供全面服务,同时还提供包括互联网家装、互联网零售等泛家居消费服务及物流配送业务。截至2018年6月30日,红星美凯龙在国内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80个城市经营了267个商场,总经营面积近1600万平方米,包含75个自营商场和192个委管商场。其中,红星美凯龙已开业自营商场于报告期内取得营业收入38.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毛利率为77.9%,相比2017年同期毛利率增加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红星美凯龙今年上半年建立了全渠道的数字营销工具和运营体系,实现了短信、广告、微信、APP、小程序等线上线下传播渠道的数字化升级,通过全方位全场景触达消费者,扩展流量,实现增长转化。此外,红星美凯龙通过跨界合作的模式拓展流量渠道,例如与多家银行、旅行社、汽车、精品酒店、精致生活电商平台等品牌积极探讨合作的可能性,通过异业互动发展潜在客户。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家居企业需要根据市场环境和消费习惯的变化不断调整步伐。以红星美凯龙为首的家居卖场不断调整商场结构,引领家居消费从单纯的“买家居”发展到“逛家居”、“赏家居”时代,通过打造家居艺术化和个性化,迎合消费者生活品位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红星美凯龙的自我定位是“家居行业孵化器”,旨在成为国内家居品牌和创业工厂的孵化器。在这一宗旨指引下,红星美凯龙坚持扶持家居品牌工厂和家居品牌经销商的发展策略,为家居品牌工厂搭建销售展示平台,为家居产品经销商提供创业空间。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兼CEO车建新坦言,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转型升级,围绕“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以“家”为核心,进行业务的上下游跨界外延,打造泛家居行业的商业生命共同体;继续实施自营商场与委管商场双轮驱动业务模式,战略性扩展商场网络及品牌组合,致力于成为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的新零售标杆,通过数字化战略提升竞争力,积极寻求合适的投资和并购目标,探讨资产证券化的机会。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红星美凯龙保持如此高速健康增长状态的背后,是其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并围绕这一方向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9月10日,由红星美凯龙和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联手打造的家居行业盛会——第42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开幕。在这次博览会的开幕式上,红星美凯龙首创“百城万人 绿色领跑”活动,特别邀请了本届家博会评选出的TOP100品牌代表和TOP1000经销商代表共近500名家居业精英一起开跑。除了上海这一主会场外,同步起跑的还有来自红星美凯龙29省180城241家商场的近50000名家居人。且不同于往年,今年还同步启动了线上跑和线下跑结合的方式,吸引全民参与跑步行动,为绿色健康家居助力。此次家博会以“全球家居生活典范”为主题,积极进行“使命有高度、内容有深度、细节有温度”的探索,通过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丰富家居展览产品与形式,营造全新生活方式,引领潮流家居风尚,为全球家居消费市场升级和未来产业生命力赋能。

  作为家居行业的领先企业,红星美凯龙从成立之初就竭力倡导这样一种理念,即为中国人的家居生活提供更绿色、环保、健康的方式。和其他将绿色环保作为社会责任的企业不同,红星美凯龙是少有的将绿色环保纳入企业战略层面的家居流通企业。红星美凯龙2016年将“为每一个家庭居家环保负责任”写入企业使命,融入企业灵魂之中。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红星美凯龙已连续举办6年绿色领跑活动。在2013年,红星美凯龙便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启动了“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项目,专注于家居品牌工厂的绿色环保认证与评价。该项目以绿色、环保、节水为主题,基于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最新的国内外质量管理体系上,建立集“工厂源头检测+工厂质量体系认证+商品全程追溯+商场在售商品现场抽检”四位于一体的评价模式。据悉,红星美凯龙每年会投入超5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环保质量检测管理。通过工厂源头生产检测、产品检测,消费终端反馈,从一万多个家居品牌严格评选“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为消费者优选绿色环保家居产品。

  目前“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项目已被行业专家评价为“覆盖家装全领域,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绿色环保评价体系”,也已成为消费者与全行业一致认可的高质量奖项。截至2017年末,“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项目涵盖的品类已经由12个增加到21个,参与申报的品牌由150个增加到1680个,评选品牌也由78个增加到571个品牌系列。目前已经有1000多个核心品牌成为“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

  与此同时,红星美凯龙还于2015年推出了“中国家居正品查询平台”,全程追溯保障家居正品流通,只需扫码即可获知产品从原材料采购到物流运输的全生命周期相关信息。“绿色领跑项目”与“正品查询平台”二者互为补充,共同保障,为消费者筛选出绿色环保家居产品,为消费者的家居环保质量“买单”。

  绿色消费流行

  绿色家居任重道远

  在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副董事长车建芳看来,消费升级趋势下,家居消费市场越来越呈现出“得环保者,得天下”的市场形态,绿色环保已成为家居行业变革的风口。更多业内人士也指出,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与消费升级的大势,国内家居产品逐渐从功能驱动消费转入追求品质、注重环保的阶段。在这一阶段,绿色环保表现出了愈发强劲的竞争力,甚至成为这场淘汰赛的重要规则之一。

  在此次上海家博会上,红星美凯龙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家居绿色环保竞争力白皮书》,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首个提出将绿色环保视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白皮书。车建芳在发布白皮书时强调,绿色环保是我们健康生活的最后防线,是家居行业所有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核心,也是我国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红星美凯龙希望通过白皮书的发布,让家居产业链上下游对家居绿色环保有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把握行业发展大势,引领家居行业绿色环保风潮,让广大消费者真正享受到高品质的绿色生活,同时也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家居行业绿色环保事业。

  白皮书显示,绿色环保领跑品牌连续三年在红星美凯龙家具类品牌销量排行榜前10名中占据8个席位,超过97%的消费者在选购家居产品时会考虑绿色健康因素对身体的影响。80后、90后群体对所要消费的产品有着更为“苛刻”的要求,他们是品质消费的信赖者,也是绿色环保消费理念的践行者。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是绿色环保竞争力这场竞赛的最终裁判,市场也终将用销量进行投票。家具行业“绿色拐点”已现,行业淘汰赛也已经开始,家居行业标准化、规范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不过,从不久前的某长租公寓甲醛涉嫌超标,到各地市场监督部门抽查频现质量不达标等情况来看,眼下我国家居产品“不绿色、不环保”的问题依然存在,绿色家居建设任重道远。而红星美凯龙在这方面正带领着上千家品牌,从工厂源头到终端推广,给予品牌绿色正品品质综合管理指导,深度践行绿色正品应用,推动行业绿色环保发展水平提升。

  采访中,车建新表示,红星美凯龙未来仍将继续以提升中国人的居家品位为己任,本着对每个家庭的居家环保负责任的绿色初心,以平台为基,以品牌为力,以专业为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环保家居产品,让更多中国人过上更美好的家居生活,并带领中国家居品牌走向世界,不断扩大中国家居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