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量增额减:上半年彩电成绩出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孙龚萍 2018-08-17 11:18: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创维、康佳、TCL等国内彩电巨头也对外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尽管有“世界杯”等大促的加持,彩电市场并未形成爆发之势,上半年彩电市场形成“量增额减”态势。

  上半年彩电成绩:“量增额减”

  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今年上半年彩电市场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60万台,同比增长3.6%,零售额规模为725亿元,同比下降2.0%。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从渠道来看,线上呈现迅猛增长,今年上半年线上零售量占比已达到44%,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个百分点。线上的增长并没有带来整体市场的增长,而是使线下渠道全线下降,其中大连锁下降11%,其他家电下降12%。

  面板价格下行,为彩电市场“量”带来了生机,却为“额”却带来了冲击。伴随面板价格下跌而来是平均单价的下降,行业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降价是整个彩电市场的“主旋律”,甚至上半年液晶电视主要尺寸均价已低于2016年水平。在长沙,单机价格更是一再刷新史上最低价,如32英寸799元,55英寸1799元和65英寸2898元等。

  奥维云网的市场调查表明,今年上半年线上彩电市场均价为2545元,同比下降10.2%。而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GfK中国)监测则直接显示,上半年彩电平均单价下降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今年1月-5月整体市场均价同比下降4.7%,其中,在线市场早早开启“价格战”,均价同比跌幅更是达到了11.6%。

  “价格战一打,尽管销量提升了,但销售额很难上去,上半年整个行业都是这个特点。”业内人士表示。仅以创维数码为例,今年4-6月,创维在中国市场的电视机销量为175.1万台,同比增长7.4%,而销售额为37.5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2.6亿元),同比下降2.3%。

  国产彩电巨头:净利润普涨

  创维数字近日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1.45亿元-1.75亿元,同比增长166.5%-221.7%。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创维数字表示,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基于公司销量及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市场覆盖率与市场占有率在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核心原材料中存储芯片的价格稳中有降,实施供应链全要素优化,毛利率提升,外汇汇兑损失风险规避。

  TCL集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1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0%—60%。公告披露,上半年TCL集团累计实现液晶电视销量1351.0万台(含商用显示器),同比增长37.8%。其中,智能电视销量为938.3万台,同比增长53.3%。

  而康佳的半年业绩预告则显示,今年上半年康佳预期实现营业收入比增54%,净利润为3.2亿-3.5亿元。康佳表示,半年预计经营业绩变动原因与康佳确立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相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