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镇更新市场为家电消费“保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孙龚萍 2018-08-17 10: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中国家电市场高增长态势逐渐回落。今年以来,城镇更新市场和农村新增市场成为家电市场新的增长空间。同时,品质化、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消费特点凸显,中高端产品成为家电市场的全新动力。龙头企业开始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协同,打造智慧零售样板

  8月1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上半年家电市场规模达4213亿元,同比增长9.7%。

  今年以来,城镇更新市场和农村新增市场成为家电市场新的增长空间,令家电消费保持了“温度”。同时,随着“90后”人群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品质化、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消费特点凸显,中高端产品成为家电市场的全新动力。

  报告显示,上半年65英寸及以上彩电零售量占比已接近10%,较去年同期翻倍式增长;搭载4K、OLED、量子点、人工智能等功能的彩电产品销售均强劲增长,凸显出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青睐。

  同时,消费者更倾向选择多样化、节能化、智能化产品,例如,大风压已成为吸油烟机的又一大卖点,搭载屏幕的智能烟机比重也在持续提升;具有一级能效的燃气灶比重超过50%;搭载APP、远程调控、智能云菜单的嵌入式厨电市场份额占比达32.9%。

  同时,随着线上零售普及率提升以及专业电商在物流、配送、安装、售后服务等环节的优化,线上和线下市场正加速融合,越来越多家电制造企业通过加强与电商平台战略合作,以提升线上市场份额。

  报告显示,上半年线上家电市场规模达1409亿元,同比增长32.8%,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但线下渠道仍具有绝对权重。报告显示,上半年线下家电市场规模达2804亿元,同比增长0.9%。线上平台纷纷加强对线下渠道的布局,线下零售店的价值正在被重新评估。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表示,随着品质消费时代到来,消费者对于购物体验、售后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随着企业对新零售、O2O模式的不断探索,线下体验越来越重要,互动化场景营销逐渐增多,企业越来越重视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

  在全新的市场形态下,家电连锁龙头企业开始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协同,打造智慧零售样板,通过整合线上线下优势资源,打破市场瓶颈。以苏宁为例,其通过整合优势资源,产品销售更上一个台阶。在上半年中国全渠道家电销售中,苏宁易购销售份额达21.1%。

  报告还预计,下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将呈稳健增长态势,市场规模有望达8586亿元,同比增长8.0%。更新需求在总需求中的占比将大幅提高,成为家电消费“保温”的重要“推手”。同时,高品质、智能化、差异化以及能够进一步改善消费者体验的新兴家电产品将成为市场增长的新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