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帝用户退全款遇阻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化展 编辑:甘伟萍 2018-07-20 16: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帝公司官方微博上,消费者投诉的转发量已达上万条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实习生 李烈鹏

  7月16日,法国队夺得2018年世界杯冠军。当天,华帝公司作为法国国家足球队的官方赞助商发布通知称,“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正式启动退款流程。在规定时间内购买华帝“夺冠套餐”并参与“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的消费者,将按照实际付款金额退款。

  近日,有消费者爆出华帝公司并未按约定全额退款。记者调查发现,这其中包括一些消费者对退款流程、方式的不理解。

  退款变退卡 感觉被耍了

  5月31日,作为法国队官方赞助商的华帝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声明,称法国队如果在世界杯中夺冠,只要在6月1日零时至6月30日22时期间购买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华帝将按所购“夺冠套餐”产品的发票金额退款。

  7月16日,法国队战胜克罗地亚队,把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奖杯捧在手上。当天凌晨,华帝公司宣布,正式启动退款流程。

  此后两天,消费者陆续爆出华帝公司并未按约定全额退款。

  按照一般消费者的理解,华帝举办的“法国队夺冠退全款”活动,意味着只要法国队最后夺得世界杯冠军,华帝就会退还消费者在活动期间购买华帝产品的所有购物款,退到消费者手中的是现金,或者是购物款退回到消费者的银行卡、手机支付账户中。因为这在技术操作层面上不是一件难事。然而记者了解到,线上购买华帝产品的,退还的款项最后却变成了返还购物卡。有消费者表示,感觉自己被耍了。

  消费者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网上买了一套烟机灶具、一套洗碗机,两套都属于“冠军套餐”。想到这些商品都需要,就一起买了。没想到要求退款时,客服说两个套餐一起买就不属于“冠军套餐”了。客服给出的解释是,购买时没有分别下单,而两个“夺冠套餐”产品一起买属于另外一类的打包组合,因此不能退款。对于这个解释,杨女士表示不能接受。

  说好仅凭发票 退款却要协议

  更有争议的事件来自线下。南京市夏女士向媒体记者反映称,自己在苏宁电器华帝专柜购买“夺冠套餐”抽烟机时,销售人员表示仅凭发票就可退还全款,并未提及还需签订协议。法国队夺冠后,夏女士到门店要求退款,店家却说得有协议才行。夏女士购买的套餐价格为6599元,最终,她只得到1000元退款。

  记者了解到,一些城市的华帝经销商将“夺冠套餐”与其他商品一起进行捆绑销售,比如必须多买一台售价4999元的热水器。但实际退款时,只有“夺冠套餐”的费用可以退还。

  记者向华帝公司官方客服查询,对方表示,公司规定“冠军套餐”与“优惠套餐”不能同时进行。对于夏女士反映的问题,客服表示,如果销售人员事先没有告知消费者需签订协议才可退款,公司会在了解线下门店的具体情况后再向消费者作出回复。

  对于近日出现的争议事件,昨日,华帝方面回复羊城晚报记者时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调查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部分已在处理,公司会根据协议内容履行承诺。

  广东杰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甘静仪律师表示,在夏女士的案例上,消费者和华帝经销商或都有一定过失。因为华帝退款事项已以广告形式对外公示,夏女士事先应有一定了解;当然,更多的过错可能在经销商一方,作为华帝的销售方,其应当向消费者明确解释退款规则及流程,如果当时表示仅凭发票就可退还全款,则涉嫌误导消费者。如果是因为经销商的原因导致夏女士无法办理退款,其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中消协微博发声:

  希望华帝 履行承诺

  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通过微博对“华帝用户退全款遇阻”一事发声。中消协表示:把广告费花在消费者身上,这个营销创意还是挺赞的!希望华帝切实履行承诺,按照售前约定和承诺,切实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诚信,才是任何营销的完美注脚。(马化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