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盗存隐患 “不用带钥匙”的智能门锁真的靠谱吗?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8-06-25 10:35:3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智能家居迎来爆发期,原本仅应用于写字楼、公寓使用的智能门锁也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区。据易观发布的《中国智能门锁产业白皮书2017》显示,中国、欧美、日本、韩国是全球四大的智能锁市场。那么“不用带钥匙”就能打开的智能门锁真的靠谱么?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部分智能门锁的安全性和售后服务均存在不少问题,消费者购买需谨慎甄别。

  ■ 线上线下卖的都不错

  近来,不少小区多了些推销智能门锁的展台。所谓智能门锁,是指区别于传统机械锁的基础上改进的,在用户安全性、识别、管理性方面更加智能化简便化的锁具。简单来说,智能门锁是在机械锁的基础上,增加了指纹识别和无线模块,并能和手机APP联动的新品类。

  “一般智能门锁的构成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和锁芯、弹簧、锁舌、锁孔等和传统机械锁一样的物理组件,二是指纹传感器、WIFI和蓝牙模块等智能系统,三是供电模块。”居然之家内一名智能锁经销商对记者表示,近半年来,很多家庭新装修都会选择智能门锁,自己店内一个月能卖走差不多400多台。智能门锁线上渠道的销售数据也侧面说明了其火爆程度。在淘宝上销量排名前十的智能门锁,月销量均突破3000笔,最高可达5428笔。

  记者了解到,网上上千种智能锁品牌看似眼花缭乱,但大致可以分为五类:如海尔、美的、松下、创维的传统家电产品制造商,如凯迪仕、耶鲁、顶固、雅洁五金的传统锁具制造商,如云丁、果加、夏洛克、科技侠的互联网新兴品牌,以及海康威视、博世等传统安防巨头和三星、华为、中兴等电子通信巨头。

  “智能门锁虽然品牌多样,但经过这几年发展,格局也初步显现。”易观智能门锁相关分析师表示,由于三星、耶鲁进入市场较早,先发优势较为明显,而凯迪仕等传统锁具厂商则凭借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引领整个行业的爆发。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大部分消费者也更青睐传统锁具制造商或跨界品牌,而互联网新兴品牌则主要聚焦在公寓、写字楼的批量化安装中。

  ■ 防盗功能并没明显优势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购买智能门锁的初衷和痛点可能非常简单:当自己被意外关闭在屋外或者忘带钥匙时,能够用密码、指纹甚至人脸识别来开门,是最为救急的办法。“我有次下楼倒垃圾,上楼发现忘带钥匙,被反锁在屋外后只能大半夜叫开锁师傅来开门。”家住平安里的王女士表示,自己家门被开锁师傅开门后,总是不放心想要换锁芯,“那还不如汲取教训,买个能密码和指纹识别的,根本不用带钥匙。”

  记者走访了多个家居城后发现,王女士口中的密码、指纹和人脸识别正是如今市面上众多智能门锁主打的功能,其中颜值高,设计感强,充满科技色彩的智能门锁尤其受欢迎。“我跟客户介绍说我们的锁芯等级是C级的,有多安全,但这种宣传并不好使。很多互联网品牌的锁具看上去款式新颖,加上一堆花哨功能,销量走得更好。”居然之家玉泉营门店的一名智能锁经销商对记者表示,现在大部分智能门锁为防止电池没电,都配备有锁眼,因此锁芯等级非常关键。大兴区黄村镇开锁李师傅对记者表示,无论门锁是A芯、B芯还是C芯,其实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弄开。因此,智能门锁在防盗功能上,并没有明显突出优势。

  “很多人青睐智能门锁的指纹识别功能,但我却遇到过不少糟心的经历,遇到天气变冷,手太干燥,或抹了护手霜,都影响门锁识别的灵敏度,明明自己家门却试好几次才能进,多少有些尴尬。”家住西红门的李先生表示,自己买回来智能门锁后,却发现不少功能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使。“触屏感应经常失灵和数字键太小对家里老人也不太方便,要把脸贴得特近才能看清。至于远程开锁和临时密码我则基本没用过,我不太可能自己不在家,让朋友先进门。”

  而智能门锁的售后服务成为消费者最头疼的问题。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去线下挑选门锁时,一般都是厂家或经销商展示的门锁,试的时候挺顺,但拿回来多用几次,则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一次是指纹验证成功却不能开锁,还有一次是门锁处于常开状态,联系当初购买的经销商,却被告知只是代销,需要另外联系售后人员,非常折腾。”这种“管买不管修”的情况在线上渠道体现得更为明显。在当地师傅安装好门锁后,消费者一般很难直接联系到厂商要求售后服务。

  ■ 潜藏风险务需警惕

  刷脸的智能门锁安全吗?2017年极棒嘉年华大赛,90后女黑客“tyy”用了两分半轻松开锁,给出了答案。记者了解到,智能门锁的远程开锁功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对骇客来说,无论是事先掌握了用户的手机号信息截取开门加密数据,或是对该智能锁的云服务器进行重复攻击,都有机会获取用户的开锁密码,随时打开门锁。”国内某不愿具名的网络安全实验室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很多厂商可能更关注用户使用的便利性,而非安全性。”

  一些品牌厂商的指纹解锁功能也存在潜藏风险。在城外诚家居广场内,记者看到一传统锁具厂商用指纹膜做了一个现场实验:用手指在模具上按压出指纹,制作成指纹膜后,两把不同品牌的智能门锁应声而开。“目前市面上的指纹识别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通过光学指纹传感器的2D识别,一种是通过半导体传感器的3D识别,前者只采集指纹的平面影像,可以通过影像对比进行识别,而后者则只能识别活体指纹。”该经销商对记者表示,消费者尽量不要选取2D识别的指纹锁,不过也不用对指纹安全问题过于担心,“说到底就是个攻击繁琐度和成本的问题,活体指纹的攻击成本太高,就技术方面来说,安全性还是可以保障的。”

  此外,“特斯拉线圈破解智能锁”也刷屏了最近的朋友圈。所谓特斯拉线圈,是指一种可以获得上百万伏高频电压的分布参数高频串联谐振变压器,好比一个人工闪电制造器。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线圈产生的强电磁脉冲攻击智能锁芯片之后,会造成芯片死机并重启,而有的智能锁默认重启后自动开锁,所以特斯拉线圈能秒开智能锁。这也从侧面暴露出一些厂商偷工减料的问题:要么没装稳压模块,要么没设置电流过载短路防护,或者是核心程序没有重启设防。

  “消费者在购买智能门锁时,可尽量优先选择传统锁具制造商生产的智能门锁,如果要选择互联网品牌,需要留心锁芯等级和指纹识别模块的识别模式。”业内人士建议,至于远程开锁等通过APP端的解锁方式,消费者则尽量不要轻易去使用远程开锁功能,这或将把自己本就绑定了很多购物网站的手机信息上传到云端,有较大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