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5家装修公司关门停业 受害者抱团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编辑:甘伟萍 2018-05-24 15:52:0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泥巴公社,发现人去楼空,一片狼藉。

  泥巴公社部分业主、材料供应商、项目经理等受害者统计的损失。

  红网时刻衡阳5月23日讯(记者 周海波)5月以来,衡阳地区装修行业苹果、泥巴公社、柠檬树等公司陷入跑路或关闭整顿的困境,部分业主、材料供应商、项目经理等受害者抱团维权,希望能讨回损失。

  同时,一号家居网衡阳店、中树装饰公司也先后跑路,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场信任危机,装修行业或将迎来洗牌,衡阳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负责人希望能出台相应监管机制,同时加强行业自律。

  五家装修公司先后跑路或者关闭整顿

  家住愉景南苑的雷女士告诉记者,她于2017年11月11日在衡阳泥巴公社装饰有限公司交了1000元装修定金,银行流水显示收款方是湖南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17日交了17540元预付款,收款方是衡阳泥巴公社装饰有限公司,今年4月交了41708元,目前仅仅是水电完工,5月17日她接到项目经理电话:泥巴公社可能要倒闭。18日上午,雷女士赶到位于解放西路财富大厦的泥巴公社,发现大量的业主拥堵在公司办公室,然而负责人一直没有现身,展示材料与办公用品已经被搬走。无奈之下,大家前往衡阳市公安局蒸湘分局报了案。

  目前,泥巴公社的部分业主、材料供应商、项目经理组成维权群,在这个160余人的群里,相当部分业主交了35%的装修款,但是还没有动工,材料供应商、项目经理都没有拿到货款,施工方没有拿到工钱,据初步统计各方损失共约500余万元。

  柠檬树差不多同时爆发危机,听闻该公司可能关门的业主于5月17日上门要求退款,然而一样人去楼空,不知情的员工也在讨要工资。

  根据柠檬树部分受害者统计,目前59户业主共缴纳装修款440余万元,仅3家材料供应商金额就达上百万。

  而湖南苹果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爆发的危机更早,规模更大,据业主赵先生透露,受全国关闭潮的影响,衡阳分公司于5月初倒闭,受害者目前建立的维权群有成员280余人,业主刘先生透露初步统计损失2400多万元。

  记者电话采访了衡阳泥巴公社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用,他表示,目前泥巴公社不是跑路,只是关店整顿,但是他不愿意透露法人的位置,“受长沙公司关闭的影响,我们怕材料供应商、业主全部上门要钱,只能关店整顿。”“我们的员工在统计业主缴纳的费用、材料供应商的货款和项目经理的费用,并会把数据交给苹果总公司的审查小组。”“泥巴公社一直在亏损,我已经两个月没有去衡阳了,资金的去向你可以问店长。”

  记者随后拨打泥巴公社店长何雄的电话,一直是关机中。

  衡阳柠檬树法人谢劲松在电话中表示,“我们柠檬树品牌希望通过规避品牌认知、积极吸纳融资、债转股的多种形式来抵触这次大的风波,但是事与愿违……无奈材料商对整个苹果集团的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他不愿意透露资金的去向,表示愿意以后逐步还清债务。

  据行内人士透露,一号家居网多家分店关门后,位于华新立交桥附近的衡阳店也已经跑路,并有拖欠工资及租金、客户工程停止等问题。

  据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罗立新透露,中树装修公司近期也跑路了,所幸拖欠材料供应商、业主费用不多。

  “苹果装饰造成的信任危机可能给行业带来洗牌”

  今年3月31日,湖北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案被武汉公安立案调查,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业主、材料供应商、项目经理等相关方面的恐慌。4月以来,其所在总公司“湖南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门店及旗下子公司陆续关停,并且影响到衡阳。

  谢劲松分析装修行业的现状,“我们装修行业是门槛低、技术更新慢、成本高、利润低、恶性竞争导致大幅亏损并且特别依赖人的行业。”

  蒋用表示,“苹果公司倒闭的事件引发蝴蝶效应,目前传到衡阳,行业之间引发信任危机,装修公司与材料供应商、业主信任度降低,近期可能引发一波装修公司倒闭潮,给行业带来洗牌。”

  “五月初的时候,得知衡阳苹果装修倒闭后,我们联合市住建局执法部门检查了泥巴公社、柠檬树等公司运营情况,他们都说和苹果公司没有关系,信誓旦旦说经营正常。”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罗立新表示,目前还无法判断苹果装修倒闭事件对衡阳装修行业造成的影响,“因为这是市场经济,有开张就有关张,几家公司的关闭对衡阳市场的影响我们还在观察之中。”

  “对于市场竞争无序、跑路的问题,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监管机制,也希望企业能加强自律。” 罗立新说。

  “公安部门已经立案”

  苹果、泥巴公社、柠檬树等公司的受害者已经报案,并向信访局等部门提出诉求,希望能冻结上述公司资金,追回损失。

  记者今天采访市公安局蒸湘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表示,目前已经对此事立案,还陆陆续续有受害者报案并提供证据,因为尚在侦破阶段,所以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如果商家明知无法履行装饰合同而仍然收取装饰预付款,负责人携款潜逃的,如果涉及金额巨大,该商家负责人很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湖南溥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波建议消费者们集体选择报警,并为警方提供证据线索。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