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装修”新政下 长沙家装企业面临新考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甘伟萍 2018-03-23 09: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 斌)以后开发商主城区卖的房子至少七成为全装修房,这意味着传统家装市场缩减七成?长沙市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发家装行业广泛关注,新政或将促使长沙上千家传统家装企业转型升级。

  传统家装业务缩减

  根据《通知》规定,自3月15日以后拿地的,内五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交付比例不低于70%;其他区、县(市)这一比例不低于30%。而此前,长沙城区楼盘全装修销售的比例不到10%。

  “市场蛋糕只有这么大,一下子减少了百分之七十,对现有企业来说,竞争压力无疑剧增。”昨日,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姚保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目前长沙市场传统家装企业有1000多家,新的规定出台后,那些规模小、技术力量不强、口碑差的家装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而大型家装企业同样面临如何转型、适应新情况的局面。

  新规效应逐渐体现

  面对新规,长沙传统家装企业将如何迎接挑战?购房者又将如何适应新的规定?“其实,市场对这一政策出台是有心理准备的,毕竟,这是大势所趋。”姚保林说,住建部此前已有明确要求,而浙江、山东、四川、海南等地也早在去年就陆续推广住宅全装修。

  壹品家装总经理杨志伟则表示,《通知》规定是针对3月15日以后拿地的楼盘,按惯例,这些项目一般要两三年后才可能与购房者见面,也就是说,目前传统家装企业消耗的主要是楼盘存量市场,暂时不会受《通知》影响。他同时承认,这两三年对传统家装企业来说是个生死存亡的考验期,大浪淘沙在所难免。

  特色产品立足市场

  姚保林分析,随着新规定的实施,对传统家装企业来说同时也是机遇,因为新规定实施后,有的开发商会自己成立家装企业来开展全装修业务,也有的会选择实力雄厚的家装企业进行合作。

  作为国内家装行业颇具影响力的企业,金螳螂装饰则明确对新规定持欢迎态度,其湖南公司负责人袁娜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已有多个大楼盘与他们洽谈合作事宜。为应对新的市场变化,总公司今年在长沙成立了驻地分公司,增派营销、设计、施工力量,为满足客户要求,届时有多种套餐包提供给客户选择。长沙某品牌家装负责人也表示,全装修主要是针对大众装修来说的,而他们的客户主要是中高端家装用户,公司将重点通过二次装修或宅配——不动基础装修,重点开发木制家装这块业务,以拓展新的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