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什么智能家居的发展更有可能靠中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8-03-09 09: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在去年完成了一项了不起的工作:他将《钢铁侠》电影中的人工智能管家“贾维斯”变成了现实。

  他家的贾维斯会根据他的语音来开门、调室温、做早餐、逗女儿,还可以通过摄像头来辨别访客,并在确认身份后自动开门放行。

  扎克伯格的父母无需钥匙就可以打开他家的门

  尽管已经非常牛,但扎克伯格仍然坦言:贾维斯的功能还“非常简单”。

  不过,不用急着羡慕,除了房屋面积这一条以外,扎克伯格所享有的智能之家,我们每个人都将能够拥有。

  为什么科技巨头都看好智能家居行业?

  之所以有上面的判断,并非仅仅因为扎克伯格做出了一款“标杆产品”,还肇因于近两年内科技巨头们的努力。

  先来看看大洋彼岸的情况。

  △总裁已经用上智能管家的Facebook自不必提,其他几家巨头也都渐次加入战局:

  △2014年11月,亚马逊推出了智能音箱echo,搭载了虚拟助手Alexa,至今销量已逼近千万台。

  △2015年5月,苹果的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发布了首批智能设备。

  △2016年,谷歌也推出了智能音箱GoogleHome,内置虚拟助手Google Assitant。

  GoogleHome能帮身在厨房的家长叫醒卧室的孩子

  而中国的顶尖企业也不落下风:

  △百度的大动作是建立了DuerOS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展现了相当的野心,还推出了智能音箱raven H。

  △阿里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也在去年面市,成为国内第一款出货量达百万级的智能音箱产品。

  △小米则是布局最深的那个,在其生态链品牌米家旗下,已经有三十多家公司,推出了数十款不同类别的智能家居产品。其中,凭借净水器产品而走红的云米,已经开始布局全屋互联网智能家电,生产了包含冰箱、烟灶、热水器等50多款式产品。

  这些智能家电仅仅是众多产品中的一部分

  美国的模式是从人工智能管家来切入,你可以把各大巨头的智能助手都看作是幼年的贾维斯——还不够强大,但潜力无穷;而中国的模式则是谋求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所以我们会看到不只互联网企业,连海尔等电器企业也在发力这一领域。

  不论这两种思路有何区别,打造“万物互联”的目标却是一致的,因为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这一领域的巨大前景。根据德国研究机构GFK的预估,2018年,仅中国的智能家居的市场就高达1800亿人民币。

  这已经是一个肉眼可见的风口了。

  为什么是现在?为什么是中国?

  其实早在1994年,凯文·凯利就已经在他的著作《失控》中,预言了万物互联的到来;1997年,盖茨就已经有了建设智能之家的计划。但为什么到20年后,才初具雏形呢?

  背后的原因有二:

  一是科技的进步。经过20年的努力和沉淀,人工智能、云技术、深度学习等科技的成熟和崛起,为智能家居领域提供了爆发式增长的可能。

  智能家居的相关技术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

  二是互联网的革新红利逐渐耗尽。能被赶到互联网上的,都已经被赶到互联网上了,流量成本急剧提升,互联网巨头们因此纷纷将目光瞄准线下和实体。

  在这种双重刺激下,智能家居市场理所当然地迎来了爆发。

  而且,虽然扎克伯格的豪宅和亚马逊的echo音箱都赚足了眼球,但未来在这一领域主导的,却很有可能是中国,而非美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制造国,也有世界顶尖的互联网企业,形成了完整的智能家居产业链。同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水平也是世界顶尖,美国并没有绝对优势。

  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拥有最广阔的潜在市场。

  据房天下的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中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5万套的城市就有10多个,新房的成交量也同样巨大。即使以1%的装修率来计算,这都是一个异常庞大的市场。

  买房潮必然会助推装修潮的到来

  预想一下,当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新兴智能家居企业,拿出一整套装修方案供这些家庭选择时,你猜他们会不会想要拥有一位自己的贾维斯?

  风口来了,中国企业要怎么才能抓住?

  大家都会想要拥有自己的贾维斯,但没人想要一个有问题的贾维斯。风口虽然来了,也得抓得住才行。

  中国企业想要引领“智能家电”,就必须把产品的价格降下来,并且让产品易学好用,产品的门槛降低了,才便于推广;更要抓紧用户的痛点,提供3倍于传统家电的优秀体验,用口碑形成市场潮流。

  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全屋互联。

  真正的智能家居生活并不只是音箱、空调、冰箱和几盏灯的智能,而应该是全场景的互联互通。

  在即将举行的2018AWE(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小米生态链企业之一的云米就会为我们做一次生动的诠释,它们正在为“全屋互联”做着超前的布局:

  如果你在厨房做饭,云米的21英寸超大屏幕智能冰箱会播放音乐。你还可以通过冰箱的屏幕,设置净水器的水温,调节空调的温度,查看卧室婴儿的状况。在云米所打造的全屋互联场景里:冰箱不仅仅是一个电器,它可以是家庭的控制中心、信息中心、娱乐中心。云米通过打造一个“互联网厨房”,给生活带来了颠覆式的体验。

  除了做到全屋互联,单独看云米的每一款产品也都足够优秀。云米蒸烤一体机能自动扫描食材上的产品条码,迅速提供对应的烹饪程序,一键即可烹饪;云米AI油烟机EyeBot能智能识别油烟大小,并自动调节风力。

  再加上智能灯、智能门锁等配套家居,云米提供了一个“全屋智能家居”的生活方式。在这样的家居环境里,你所有的需求、消费、体验都可以得到满足,而产品的性价比又相当出众——大多数家庭都可以拥有。

  扎克伯格让美国拥有了世界第一位贾维斯。但现在,更贴近主力市场的中国企业,完全有机会后来居上,让我们自己的贾维斯走入每一个家庭,彻底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

  现在缺的,只是信心和一点时间,但这样的未来,绝对值得我们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