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牌监理难找 目前郑州家装监理人员基本无资质

来源:大河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7-12-13 10: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不断有消费者联系本报记者,希望推荐靠谱的家装工程监理人员,能代替自己监控家装工程。本着为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记者联系多位业内人士发现,郑州市场上的工程监理,有专业资格者大多是工装监理,家装监理人员基本都是靠经验。

  搜遍市场,难找专业家装监理

  读者李先生的新房即将交房,早就选好了主材、工队的他,这次想自己装。虽然有过一次家装的经历,但李先生还是希望有专业人士指导。曾经有朋友告诉李先生,盯家装工地千万不要乱说话,说得对了,对工人是个鞭策,说得不对,则反而在工人面前露了怯,让工人一下看出你不懂,更加随心所欲了。所以,这次装修他想请一位专业监理,在装修的重要节点帮助把把关。

  接下来的了解让记者始料未及。什么是专业监理?当然是取得专业机构颁发的专业资质的监理了。记者随后联系多位家装行业资深人士,大家都表示,这样的监理难找。家装公司不是一直都为家装客户提供家装监理吗?几个家装公司老总都表示,公司提供的家装监理,都没有专业资质。在具体的项目执行过程中,也基本没有消费者验看资质。

  不仅家装公司的监理如此,在某监理公司的网站记者看到,在他们自己设定的问题中,“你们公司有证书吗?你们的监理都有证书吗?”回答是这样的:“我们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认证的,并通过中装协颁发的监理资格证书的企业,我们的每位监理都是装修行业的精英。”并没有对监理的资质做出解释。

  专业监理,目前郑州家装市场尚空缺

  记者了解得知,目前市场上即使从事大型工装工程的装饰企业,也很少配备有专业监理,这类监理通常取得的是住建部颁发的资质,但家装监理没有任何强制性规定,住建部下属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都在发,而一般装饰公司的监理都没有资质。

  北京某专业监理公司总经理于鑫表示,正规的监理公司都会要求配备有足够的专业监理,专业监理市场目前空间很大,公司虽然刚刚成立一年左右,但已经在十多个城市落地。同时,随着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兴起,各平台的家装频道也希望有专业的监理公司,能承担起帮助平台解决线下交付的保障问题,或者捆绑家装公司的业务。于鑫介绍,他们的员工取得的资质,是住建部下属协会所发,人社部并不认可,只是一个从业资格证明,关键,这个资质并非国家强制。

  虽然该公司在北京是一家专业监理公司,但记者了解到,其在郑州合作的监理平台依然不能提供有正规资质的监理人员。其合作伙伴表示,郑州家装市场目前尚没有这样的监理人才。

  请个监理,帮你全程盯工地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家装市场,找正规家装公司装修的消费者仅仅占到20%多,大量的家装业主都是选择非正规家装公司甚至家装“游击队”来装修,由于本身不懂,专业度和信息都非常欠缺,很需要专业的人帮忙把关。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家装频道看到,北京某专业监理公司主要是按照监理上门次数收费,一次100元,对于14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还有套餐推出,如5次388元、11次1288元、30次3888元,如果超过140平方米,则按照平方米计价追加费用。

  记者看到,部分选择了监理服务的网友留言,都是感觉有了专业指导,一留言表示:监理在水电改造中提出了一些问题,给装饰公司以威慑,并促使工人把找出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了,感觉更放心。

  在一郑州本地的监理公司网站记者看到,“全程15次以上过程跟进、10次节点验收监理服务,定期到施工现场监理;每次在工地停留时间不低于半小时。”这样的服务收费情况是:郑州地区仅限郑州四环以内,平层、错层、复式、别墅等均按照18元/㎡/月;郑州四环外,每月加收合同价10%远程服务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