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查出34批次不合格产品涂料及胶粘剂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作者:傅江平 编辑:甘伟萍 2017-11-17 13:1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查出34批次不合格产品涂料及胶粘剂

  多种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健康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7年建筑装饰装修涂料和胶粘剂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称,2017年4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该市生产销售的建筑装饰装修涂料及胶粘剂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抽查对象为深圳生产和流通领域的87家企业,抽检样品共330批次,合格产品296批次,不合格产品34批次。

  在本次抽查中,抽检单位依据SZJG 48-2014《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与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特区技术规范、GB18583-2008《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限量》明示的质量指标和要求,对抽检样品进行检测。

  《通报》显示,本次建筑装饰装修涂料和胶粘剂产品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游离甲醛、苯、甲苯、二甲苯、乙苯总和、可溶性重金属(铅)、卤代烃等5项。

  这些项目指向的物质均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加大室内有机污染物的负荷,严重时会使人头疼、咽喉痛等,危害人体健康。甲醛会对皮肤、眼睛和上呼吸道黏膜产生急性刺激,引起皮肤干燥、皮炎、流泪等,严重者出现眼结膜炎、鼻咽部疾病等。而苯系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物质,尤其是苯为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它们会影响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们出现头晕、头痛、无力、胸闷等症状,并对人造成感觉性刺激,刺激上呼吸道及皮肤。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者予以处理。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抽查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生产者提出警示,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以及特区技术规范的要求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而销售者则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示消费者,选购装修涂料及胶粘剂等产品时,应注意产品是否附有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尽量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信息不全的产品,以保护自己合法权益。同时,消费者还应选择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为了确保所选产品理化指标符合要求及环保指标符合国家或地方要求,消费者在购买前最好要求销售单位出示该产品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的检测报告。

  购买时,消费者还需注意产品包装标志和保质期。合格产品的包装必须具备中文名称、生产日期和批次、保质期、产品合格证、简要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等。产品外包装上应注明涂料的有效贮存期,如开启后发现有霉变、凝聚、结块、沉淀、结固等现象,说明已变质,不能再使用。

  此外,消费者还可从感官和手感上辨别产品质量。质量好的涂料在开罐后没有刺激性气味,外观细腻、丰满,具有流动性,色泽柔和,均匀,涂刷墙面后涂膜平整光滑。而质次的涂料开罐后有刺激性气味,涂料分层明显。 《中国质量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