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好好的装修毁在家具上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7-11-17 13:19:32
时刻新闻
—分享—

  装修本身确实累人,即使是有装修公司全包办,还是有很多选择、决定需要自己做,很多节点需要亲自去工地查看。装修流程太长,等到硬装结束后,已经消磨了很多业主大半的耐心和体力。

  可是,装修结束后,还有一件很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买家具。实木家具、板材家具,价格高低不一、可选范围很大。如果选择失败,好好的装修,全都会毁在家具上。

  A 实木家具好猫腻却多

  实木家具指的是以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为基材制作的、表面经涂饰处理的家具。实木家具对工艺及材质要求很高。实木的选材、烘干、指接、拼缝等要求都很严格。实木家具在做工上是非常讲究的,加上材料质量过硬,因此实木家具的使用寿命是很长的。

  实木家具有保值功能,表面一般都能看到木材真正的纹理,朴实和沉稳,偶有树结的表面也体现出清新自然的材质,符合现代都市人对大自然渴望的心里需求。因此,消费者应该学会如何判别实木家具的真假,防止被坑。

  判断家具是否真的为实木制成主要观看门板和侧板,看是否有结疤、木纹和截面:看好有疤痕的一面所在位置,再在另一面找是否有相应花纹;外表看上去是一种花纹,那么相对应这个花纹变化的位置,在柜门的背面看相应的花纹,如果对应得很好则是纯实木;截面的颜色要比木板深,而且可以看出是整块木头制作的。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后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实木家具通常采用橡胶木、松木、桦木、榆木、橡木、樱桃木、黑胡桃等。树种直接影响价格和质量,木材的价格逐年增高,太便宜通常有诈。

  好的实木家具,都是采用榫槽等方式链接的,在局部承重比较大的地方,还采用螺钉和保护块等方式加固。实木家具最怕的是水和火。而家具表面的涂装,是防止潮气侵入家具的最有效方式,因此要仔细查看家具是否涂刷完整,无遗漏的地方。

  仿实木家具从外观上看木材的自然纹理、手感和色彩都和实木家具一样,但实际上是实木和人造板混合制作的家具。大家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咨询清楚是不是“全实木”,何处使用了密度板,用手敲一敲木面,实木家具声音比较清脆,人造板声音低沉。

  人造板是将木材打碎用黏合剂胶合而成的板材,然后制作成家具。在表面看人造板依然有木材的特征。

  B 板式家具轻便细节之处见优劣

  相比实木家具,板式家具价格低、寿命短、样式多,年轻家庭选择较多。如果预算不够,板式家具是很好的选择,但不要一味图便宜买到不符合环保标准的板材。

  板式家具的封边非常重要。要注意封边材料的优劣,注意封边有没有不平整、翘起现象。特别要注意的是,它是不是六面都封边——虽然用的是无甲醛的黏合剂,但人造板在制作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有挥发性气体,封边严密,对居室环保当然有好处。

  仔细观看板式家具的内部结构,例如抽屉缝的间隙,如果缝隙大,说明做工粗糙,时间长了还会变形。分辨家具是单包箱还是双包箱,通常,除了外面一层板之外,家具里面还应贴有一层面板,这叫双包箱,双包箱的家具既美观又结实。

  区别板式家具用的是纸贴面还是木贴面,最简便的方法是观察花纹,木贴面有自然的节疤、色差及纹路变化,再有就是用手触摸,手感不同。

  要想分辨板式家具的板材质量,可以从合页槽和打眼处看出是中密度还是刨花板,合页槽和打眼处可以裸露内部构造。

  可随意拆装组合是板式家具最大的优点,所以连接件的质量好坏和整个家具的质量息息相关,高品质板式家具价格高就高在这些细枝末节上。

  需要注意的是,有家具销售人员会把产品名称前加上“实木”二字,以表示其为“天然、环保”产品。销售人员会介绍:“天然实木颗粒板,绝对环保。”当消费者仔细追问实木颗粒板与实木的区别时,销售人员含糊其词。其实,实木颗粒板是实木颗粒压制,属于板式家具,避免因为标上“实木”二字而多掏钱。

  C 购买时认清环保标准

  由于装修所导致的甲醛超标,空气污染的案例层出不穷,因此消费者都比较注重家具的环保性。而在众多实木、板式家具中,甲醛挥发量是最受关注的一项指标。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可导致人过敏、皮肤刺激、呼吸刺激或眼睛刺痛,长期吸入甲醛可诱发癌症。华佑装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家具的甲醛含量标准主要分为以下三大级别:E2级是符合国内标准,甲醛含量为10—30毫克/100克;E1级是符合欧洲标准,甲醛含量小于等于9毫克/100克;E0级是最环保的世界顶级标准,甲醛含量小于等于3毫克/100克。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有条件一定要选择E1级以上的,环保性能更好一些。家具里甲醛主要来源于所使用的油漆和胶水。选择用胶量小的家具,比如实木家具、简洁素雅的板式家具,甲醛含量都比较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