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一凭什么“赢在中国”?只因剩时代下敢于自我攻击

来源:红网 作者:李畅 编辑:甘伟萍 2017-10-27 17:13:05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最大的敌人不是竞争对手,正是那个抱残守缺的自己。”产能过剩时代,那些“赢在中国”的企业不是靠把产品销售出去才取得胜利,而是在产品决策之前就注定了胜局;不是靠与对手短兵相接,争抢份额,而是靠不停地自我攻击,围绕战略定位矫正自己,来占据顾客的心智。

  最近,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传媒人之一王利芬从中挑选了其中3个企业作为案例,制作了新版《赢在中国》,最初上映,便引起轰动。

《赢在中国·简一大理石瓷砖商业纪录片》首映礼现场

  在建陶行业,李志林是业界公认的技术专家,他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这所学院的地位约等于陶瓷界的佛罗伦萨美术学院),28岁开始在国有大型陶企分管生产,传说他只要瞄一眼窑炉中的火,就能判断出火的温度。

  下海创业后,他带领企业一路创新,一路被模仿,一路被围剿,结果只能以不断“自我攻击”来抵御对手,这也倒好,搞出了300多项外观专利和著作权。

简一大理石瓷砖创始人李志林

  如今,简一大理石瓷砖每年都推出一代有技术突破的新产品,在光感、触感、纹理、色彩、质感和视觉效果上,一代比一代更逼近天然大理石装饰效果,成为无可争议的大理石瓷砖专家和业界的质量担当

  身为建筑陶瓷行业的第二代创业者,李志林认定自己应该是中国陶瓷品牌扛把子的,来“圆China一个China梦”。所以,从创业开始他就萌发出自创品牌的梦想——做国内一流品牌,国际知名品牌。

  李志林现时对品牌的理解比起创业初期宽阔高远了许多,在他看来,“简一大理石瓷砖”已经超越了一个商标、一个logo、一个产品,而是一个包括企业、顾客、经销商、原料供应商、设计师以及外部顾问在内的“品牌命运共同体”。

  有人笑话简一曾拿出2.99亿元投标央视广告是土豪行为,但在简一看来,广告传播的不仅是大理石瓷砖的品类特性,更是对客户一个承诺。

  “产品出口意大利、法国等60多个国家,服务过48个世界知名项目……”,这些四处可见的具体信息给予客户的不只是身份和尊严,还有利益保障。

  事实证明,广告的效用还是明显的,前不久,我在上海宜山路简一大理石瓷砖旗舰店暗访时,询问进店的客人从何处得知简一品牌,好几个人都说是从电梯广告看到的。

  在简一的品牌共同体中,经销商不叫“经销商”,而是叫“品牌服务商”,他们与简一之间不是博弈关系,而更愿将自己视为简一的一个“部门”,因此简一的所有品牌战略都能得到高效落实。

  2016年,为了节省顾客的金钱和时间,简一顶住同行价格战压力,率先发布“全国明码实价令”,全国518家门店令行禁止。

  2017年,简一大理石瓷砖将品牌服务商的先进经验归纳出来,在行业中首创以高端大理石瓷砖服务标准为核心的“肖氏服务法”,在全国518家门店推行,以4个瓷砖管家,23个服务环节,解决消费者5大装修难题,重新定义高端瓷砖服务标准,让装修过程更省心、更安心、效果更放心。

  瓷砖到底是什么?简一大理石瓷砖与对手最大的差异化也许就在于李志林的这一问。李志林说,我们卖的不是瓷砖,我们卖的是效果。

  什么是效果?效果是产品在某个场景中带给人的感受,这种情感体验因人而异,因而可以无限延展……感到身处华美的宫殿是一种效果,感到家的温馨浪漫也是一种效果。

  正因如此,简一鼓励设计师邀请用户一道参与设计,从产品和服务的研发阶段就把场景和用户的需求连接在一起,从而给顾客带来独特的场景体验。

  简一还将具有品牌内涵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还原到场景里,让品牌更有魅力,更有温度,更有人格。

  2017年8月开始,一系列由众多明星和名人出演的视频短片播出,每个短片都拍摄得唯美且深情,一句“奋斗路上,让家人住得更好”打动了无数人。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