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泥工刘鹏:出身“泥工世家”摘得行业技能比赛桂冠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10-27 10:3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匠人精神,一语概之便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在家装行业有许多人虽处平凡,却怀揣匠心,对装修施工倾注全部心血,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细心雕琢,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水电泥木油,尽是匠人传承;一钉到一室,皆为匠心独运。2017年,红网传媒、红网家居策划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真实呈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诠释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十八期《匠人的坚守》,我们走近金煌装饰的金牌泥工刘鹏。

泥工工作又脏又累,刘鹏是极少数从事泥工的年轻人之一。

  》》》点击进入往期《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

  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 益阳报道

  “把业主的房子当成自己的房子一样,认真负责,把普通事努力做好。”这是今年29岁的金煌装饰益阳公司泥工刘鹏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初见刘鹏,他刚刚获得湖南首届装修师傅技能大赛泥工组的第一名。刘鹏,湖南益阳人,1988年出生于一个“泥工世家”,5个叔叔、3个舅舅、2个表兄弟都是泥工,父亲虽是木匠,但也与泥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对泥工这一职业情有独钟。

  出生“泥工世家”

  与泥工手艺结下不解缘

  “我父亲是木匠,但是我偏偏选择了学泥工。”据刘鹏介绍,2008年他曾经跟随父亲短暂学习过木工,但是“木工”并非自己所爱,一寻思就调转方向,跟着最小的叔叔学习泥工。

  刘鹏的小叔是远近闻名的泥工师傅,有一身好手艺。和普通拜师学艺徒弟要从打杂做起不同,跟随小叔来到工地的第一天,刘鹏就被要求直接铺砖。

  “一开始就趴在地上铺砖,我铺好一块,小叔就检查一块,不合格就重来。”刘鹏回忆说,第一天工作下来自己浑身乏力,小叔却很有耐心,一直教他铺贴技巧,“当时心想,得好好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刘鹏就熟练掌握了地砖的铺贴技巧,所铺地砖全部合格。

  刘鹏要去当泥工,这曾让身为木匠的父亲很不理解,但看到儿子劲头十足,也不再说什么,只是告诫刘鹏:“无论是谁家请你做事,手艺、做人都不能让人说闲话。”

刘鹏正在参加湖南首届装修师傅技能大赛泥工组比武。

  实践练就熟练工艺

  把业主房子当成自己家来装修

  掌握了地砖铺贴仅仅是迈开第一步,从学徒到合格泥工,再到夺得湖南首届装修师傅技能大赛泥工组冠军,刘鹏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

  跟随小叔学习半年后,刘鹏已经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泥工师傅,如今从业已经9年。在刘鹏看来,“熟能生巧”是泥工手艺的写照,只有以耐心和责任去对待自己施工的每一个工地,才能成为受人肯定的泥工匠人。

  “换位思考,把业主房子当成自己家来装修。”刘鹏说,泥工手艺基面处理很是关键,会影响后续施工,“如果2米内,基面高低误差超过5mm,就会影响后续瓷砖铺贴。我对自己的要求是3.5米内,误差必须低于3mm”。

  严格的自我要求,让刘鹏的手艺得到了快速的进步。很快,他获得了众多业主的认可,也在行业技能比武中摘得桂冠。

刘鹏正在用手小心的捶打墙砖,以便铺得平整。“换位思考”是他对施工手艺的要求。

  做泥工不惹尘

  做对自己有要求的手艺人

  泥工,在大多数眼中,又脏又累,灰尘太重,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作为行业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刘鹏有着自己的看法和行动。

  采访当天,观察刘鹏施工近1个小时后,记者惊讶地发现,他不仅铺贴瓷砖速度快、工艺好,身上更是没有一点泥渍。

  “泥工不一定都要浑身泥渍,你对自己有要求,就能做到。”刘鹏说,泥工是自己的工作,生活里他和普通年轻人并无二致,喜欢交友,喜欢运动,空闲时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打打羽毛球是他最喜欢的放松。

  如今,凭借自己的精湛手艺和勤劳肯干,刘鹏已经在益阳买房买车,一家人生活幸福满足。

  相关链接

  在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金煌装饰和红网等单位共同倡导下,“湖南省首届装修师傅技能大赛”正式启动,将通过“工匠师傅”大比武、“工匠工程”征集、装修工匠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让湖南装修从业人员的优秀工匠代表脱颖而出。同时,金煌装饰等行业龙头企业还推出了“征集1000套工匠样板工程”“装修人工费大免单”等系列优惠活动,谱写时代匠心,为广大业主打造舒适温馨的家。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