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挑刺”的廖星星:怀揣工匠心做最好的水电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10-24 08:5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匠人精神,一语概之便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在家装行业有许多人虽处平凡,却怀揣匠心,对装修施工倾注全部心血,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细心雕琢,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水电泥木油,尽是匠人传承;一钉到一室,皆为匠心独运。2017年,红网传媒、红网家居策划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真实呈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诠释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十五期《匠人的坚守》,我们走近金煌装饰的金牌水电工廖星星。

水电工廖星星从业已经10年,如今是金煌装饰的优秀工匠。

  》》》点击进入往期《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

  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 长沙报道

  在水电工廖星星的背包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施工工具,时间长了,工具的表面磨损,却有着别样的光泽。29岁的廖星星望着刚刚完工的水管电路,嘴角泛起微笑,仿佛在欣赏一部作品。

  “别看水电施工很隐蔽,做的可是良心。要做,就做最好的水电工程。”1988年出生的他已经干了10年的水电工,如今已是金煌装饰的一名优秀工匠。10年来,廖星星用朴实的工匠精神,践行着精益求精的执着和坚守。

廖星星小心的用尖口钳拧紧电线铜丝。

  19岁入行

  为养家习得一身手艺

  廖星星的手艺,是从相熟的亲戚那里学得的。

  高中毕业,没能考取到中意大学的廖星星选择了学一门手艺。“我是岳阳湘阴农村的,当时就是想学一门手艺,可以养家糊口。”廖星星说,19岁时他就拜师学艺,跟着师傅四处奔波,刚开始只能负责开槽,伴随着四起的灰层和电锤的轰鸣,从这个装修工地走到下一个装修工地。

  “手艺人是红人,到哪都吃香。”廖星星记得,看花容易绣花难,耐心学了一年,他才掌握了水电施工的要领,暗暗告诫自己选择了就不能放弃。

在廖星星看来,责任心就是一种踏踏实实的敬业精神。

  用心做事

  水电工人的一颗工匠心

  对于家装工程,水电施工从进场贯穿到收尾,虽然隐蔽,却非常讲究,需要施工者具备一颗责任心。

  在廖星星看来,责任心就是一种踏踏实实的敬业精神。“水电施工,掌握了就不难,但手艺得过硬。”廖星星说,装修水电改造时,他脑子装着的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能够更多的为业主考虑,用心干好自己手上的活儿”。

  廖星星介绍,只要肯用心,水电施工处处都是学问,“别看水管接口只是小细节,使用热熔机焊接时力度却要凭借经验把握好,力度太大水管后续使用容易堵塞,力度太轻接口就会不严实,容易出现漏水”。

  “我进入金煌装饰也有三四年了,公司要求严格,业主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多,督促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手艺。”在廖星星身上有一股劲儿,爱琢磨,爱给自己“挑刺”,或许就是手艺人的工匠之心。

廖星星所负责的电路铺设横平竖直。

  钟爱运动

  给生活增加一点惊喜

  从长沙往北,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就是廖星星的家。凭着一技之长和那股“闲不住”的劲头,廖星星和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廖星星在家排行老大,弟弟在广东工作,父母最操心的是廖星星的婚事。谈及此事,朴实的廖星星显得有些害羞,腼腆地说:“我想找一个谈得来的,有爱心、有孝心、支持我的工作就行。”

  一年里的大多数时间,廖星星都要在装修工地上忙碌。好不容易得空休息,他就喜欢约上儿时的玩伴,一起钓鱼爬山,“运动运动,放松身心,就当给生活一点惊喜吧!”

  相关链接

  在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金煌装饰和红网等单位共同倡导下,“湖南省首届装修师傅技能大赛”正式启动,将通过“工匠师傅”大比武、“工匠工程”征集、装修工匠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让湖南装修从业人员的优秀工匠代表脱颖而出。同时,金煌装饰等行业龙头企业还推出了“征集1000套工匠样板工程”“装修人工费大免单”等系列优惠活动,谱写时代匠心,为广大业主打造舒适温馨的家。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