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装修工人袁建新:弘扬工匠精神 积极转型产业工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10-24 08: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袁建新正在切割瓷砖,为铺贴做准备。

湖南首届装修师傅技能大赛总决赛现场,40余名精英装修工匠同台竞技。伴随装修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装饰企业开始注重装修工匠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工艺考核。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记者 黄怡萍)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湖南装修工人袁建新深深感动。

  “党和国家对我们一线工人很重视。”袁建新说:“我一定要好好领悟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扬工匠精神,把我的泥工手艺掌握到炉火纯青。”

  今年43岁的袁建新是一名泥工,从事装修行业已经28年了,不仅被金煌装饰评为优秀工匠,手艺好、负责任、价格公道更是业主们对他的评价。在袁建新看来,工匠精神的关键就是一颗真挚的心,以让业主满意为己任。

  “报告中提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让我们备受鼓舞。”袁建新说,报告谈到“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恰恰是他们的写照。

  伴随装修市场的进一步成熟,越来越多的装饰企业开始注重装修工匠的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他们从传统“手艺人”到产业工人成功转型,从而实现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袁建新告诉记者,自从进入金煌装饰,他和工友们就经常接受公司组织的安全行为规范、装修专业技能等培训和考核。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刚入行时,家装行业发展还没有现在完善,施工、用材都不够规范,现在就大不一样了。”袁建新笑言,自己算得上半个家装市场的“见证者”,“近些年,人们对家装质量和家装风格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从业者,我们必须继续努力”。

  “一套套毛坯房在我手中变得‘有棱有角’,每一块瓷砖都是我自己亲手铺贴,我很喜欢这种感觉。”袁建新说,虽然泥工施工又脏又累,但就是这一俯身一弯腰之间,他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据行业协会预测数据,仅在湖南地区从事装修行业的装修师傅从业人数,就有近100万人,作为曾经的“农民工”“手艺人”,一度被贴上了“弱势群体”的标签。如今,伴随社会各界对“工匠精神”“工匠技艺”的理解加深,一名技术娴熟的装修工日薪可达500元,收入远远超过普通白领,装修师傅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尊重和认可。

  待遇提高的同时,不少装修工匠正在由“进城挣钱,回乡发展”转变为“进城置业、融入城市”,积极转型为产业工人,实现真正的身份认同。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