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泥工易继平:一年铺砖上万块 对手艺要求严格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10-17 14:24: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匠人精神,一语概之便是“一生只专注做一件事”,在家装行业有许多人虽处平凡,却怀揣匠心,对装修施工倾注全部心血,对自己的出品几近苛刻,细心雕琢,务求做到精益求精。

  水电泥木油,尽是匠人传承;一钉到一室,皆为匠心独运。2017年,红网传媒、红网家居策划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走近家装行业的匠人,真实呈现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诠释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十三期《匠人的坚守》,我们走近金煌装饰的金牌泥工易继平。

今年50岁的易继平是金煌装饰的优秀泥工。

  》》》点击进入往期《匠人的坚守》系列报道

  时刻新闻记者 黄怡萍 长沙报道

  尚显简陋的装修工地里,泥工易继平黝黑的面孔正被窗外的阳光映照着,豆大的汗珠顺势滚落。在早已翻转的瓷砖前,右手拿着批灰刀,左手扶砖,一遍一遍的涂抹均匀。

  “26年前我还只是一个锅炉工人,26年后我是一个真正的手艺人,靠我的泥工手艺吃饭。”今年50岁的易继平是一名泥工,也是金煌装饰的优秀工匠之一。

  自学成才

  24岁锅炉工人转型当泥工

  和大部分泥工师傅不同,易继平从事泥工行业并未选择拜师学艺,而是自学成才。此前,他是常德一家砖厂的锅炉工人。

  “烧锅炉又热又累,而且没有前途。结婚生子,生活所迫,还不如一门手艺靠谱。”在砖厂里,24岁的易继平每天练习砌砖、铺砖手艺,遇上不明白的地方就多方求教,久而久之,他已经拥有了一身熟练的泥工本领,随后进入家装行业。

  在易继平随身携带的工具包里,泥工所需要的抹刀、灰匙、土匙和线匙等一应俱全,“都是吃饭的家伙,更是陪我前进的老伙计。”

为了保证后续施工的美观,易继平细心地将瓷砖表面和缝隙间的泥灰抹去。

  工序繁杂

  一年铺贴瓷砖上万块

  记者来到工地上时,易继平正忙着将泥灰拌匀,准备铺贴。他的双手早已沾满了泥灰,双眼注视着瓷砖,全神贯注。

  “我今年50岁,却干了26年泥工,这是半辈子的行当。得好好做,不能砸了招牌。”易继平说,一年365天,绝大部分时间,他都要在家装工地上忙碌奔波。

  “手工活要勤奋地做。”易继平告诉记者,泥工手艺是个纯手工活,窍门不多,不怕苦、不拍脏是前提,剩下的就是细致。“到金煌装饰后,客户多,一年工地20多个,铺砖超过10000块。”易继平的双手十指都被泥灰和瓷砖磨出了形状,指甲外沿都是光秃秃。

  即便一年铺贴瓷砖上万块,易继平施工却依然仔细,瓷砖铺贴好,插上专用十字架,他还会拿出随身的抹布,细心地将瓷砖表面和缝隙间的泥灰抹去,“这样才能保证后续美缝的施工,保证美观”。

在工地上,易继平的午餐往往十分简单。

  坚守手艺

  妻子专门来长陪伴

  中午12点是午饭时间,一盘土豆丝炒肉,两份米饭,就是易继平和妻子张碧华简单的午餐。两人唯一的儿子是一名军人,一年只能回来一次。

  “午饭简单些,晚饭就丰富点。”易继平告诉记者,两年前,因为不放心易继平的身体,儿子就与张碧华商量,让她专门到长沙照顾易继平的生活。

  “实在忙的时候,我还能给他打打杂。”说起丈夫,张碧华的眉眼里满是自豪。她说,年轻时,易继平拼了命地做工,早上6点多开工,晚上做到十一二点,却从不喊累,“现在,他想做下去,我就得支持他”。

  家人的支持,让易继平有了更多的动力,他想趁身体尚好多做几年,“儿子马上就要退伍回来工作了,未来还要结婚生子,正是用钱之际”。


  相关链接

  在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金煌装饰和红网等单位共同倡导下,“湖南省首届装修师傅技能大赛”正式启动,将通过“工匠师傅”大比武、“工匠工程”征集、装修工匠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让湖南装修从业人员的优秀工匠代表脱颖而出。同时,金煌装饰等行业龙头企业还推出了“征集1000套工匠样板工程”“装修人工费大免单”等系列优惠活动,谱写时代匠心,为广大业主打造舒适温馨的家。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