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时代:“我是工匠”首届装修师傅技能大赛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甘伟萍 2017-09-25 09: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首届装修师傅技能大赛正式启动。

  装修师傅工作十分辛苦。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记者 黄怡萍)满身灰尘,不修边幅,手上有些老茧,身上或许还留着施工时受伤的印记……作为城市的建设者之一,装修工人用熟练的技艺手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城市的“万家灯火”奉献着他们的汗水和青春。

  如今的装修市场,一名技术娴熟的装修工日薪可达500元,收入远远超过普通白领。待遇提高的同时,不少装修工匠正在由“进城挣钱,回乡发展”转变为“进城置业、融入城市”,积极转型为产业工人,实现真正的身份认同。

  “手艺人”向产业工人迈进

  上世纪90年代,“游击队”是家装施工的主力,勤劳、肯吃苦、有力气就能成为一个装修师傅。经过20多年的发展,市场不断规范,“游击队”逐渐淡出主流家装市场,评判好装修工匠的标准也在不断变化。

  不仅要有好手艺,还要接受装修公司的专业技能培训与考核,能否掌握装修标准化程度、新的装修工艺以及纷繁复杂的装修表现手法,成为考验一个装修工匠是否达标的重要标准。

  “比如,金煌装饰每年都会组织工匠师傅进行新工艺、新标准的培训学习,并在工地中通过严格的考核实践,提升工匠师傅的整体工艺水平。”金煌装饰的负责人透露,目前装修市场竞争激烈,“工地”成为第一战场,工地做得如何、业主是否满意,成为装修口碑的最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装修市场的进一步成熟,越来越多的装饰企业开始注重装修工匠的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他们从传统“手艺人”到产业工人成功转型,从而实现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农民工”成为“新市民”

  不少从事装修行业的工匠师傅来自偏远农村,入行也是“学一门手艺,有一份收入”。如今,装修工月入过万并不稀奇,不少装修工人已经在城市中置家立业,成为长沙城市里的“新市民”,泥工常启明就是其中一位。

  “装修工拿的都是辛苦钱。买了房,安了家,感觉自己真的融入这个城市。”今年39岁的常启明,身材清瘦,说话和气,他从木工学徒工干起,有近20年工龄,通过自己的辛苦付出,已在长沙为自己和家人买房买车。

  另一方面,随着装修工匠收入的提高,他们有了更多的机会融入城市,其休闲生活悄然发生着新变化,钓鱼、旅游、运动等是不少装修师傅喜欢的放松方式。

  作为金煌装饰的优秀水电工匠,周训红的工作常常十分忙碌,一个月至少要负责3个工地的水电施工。偶有闲暇,周训红喜欢去湘江边抛竿钓鱼,享受片刻的安宁和放松。

  “对我来说,钓鱼是最好的解压放松。”周训红告诉记者,因为业主认可他的手艺,常常有老客户推荐朋友找他负责水电施工,“我凭手艺干活、凭良心做事,能够负责的工地就是彼此的缘分,就像姜太公和鱼的缘分”。

  “弱势群体”走向“金领”阶层

  据行业协会预测数据,仅在湖南地区从事装修行业的装修师傅从业人数,就有近100万人,作为曾经的“农民工”“手艺人”,一度被贴上了“弱势群体”的标签。如今,伴随社会各界对“工匠精神”“工匠技艺”的理解加深,装修师傅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尊重和认可,个人收入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来自金煌装饰的泥工刘海军以精湛的泥工技艺,得到了装修业主的青睐,他负责过的装修工地遍布株洲多个楼盘,工价也水涨船高。

  “辛苦是辛苦,回报还是有。做了七年,平均每年10来万。”27岁的刘海军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妻子在服装公司上班,孩子两岁,平时基本都待在工地上,刘海军满足地说,“肯定会坚持下去,趁年轻多挣点钱”。

  刘海军表示,经过公司专业的技能培训,以他为代表装修工匠们正走向“金领”阶层。

  首届装修师傅技能大赛启动

  在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金煌装饰以及红网、腾讯大湘网等行业组织、优秀企业和媒体的共同倡导下,“湖南省首届装修师傅技能大赛”正式启动,大赛将通过“工匠师傅”大比武、“工匠工程”征集、装修工匠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让湖南装修从业人员的优秀工匠代表脱颖而出,成为装修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的典型代表,为装修师傅们“代言”。

  同时,借助本次活动,金煌装饰等行业龙头企业还推出了“征集1000套工匠样板工程”“装修人工费大免单”等系列优惠活动,为一线装修工匠搭建平台,数千名装修师傅倾情献艺,谱写时代匠心,为广大业主打造舒适温馨的家。

  “工匠样板工程”报名热线:4000-460-999。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