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生间狭小 居家养老须提防“风险点”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然 编辑:甘伟萍 2017-09-15 15: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居家养老须提防“风险点”

  本报讯(记者 张然)没放鞋架,卫生间狭小……可别小看这些居室布置,可能会为居家养老的老人带来安全风险。昨天,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一项社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研究引起与会者关注,该项研究提出了居室中不适老的“风险点”。

  北京城市系统研究中心等单位进行的《社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标准体系的构建研究》根据个体老年人身心状况、居住环境、经济条件等的不同,开发出一套社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的标准体系,从老年人居家的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阳台等几个部分,详细描述了室内环境及设施的适老性规范要求,细化到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经过评估,老人家中存在7项不适老“风险点”。比如室内没有安置鞋架,老人可能会被鞋子绊倒;厨房操作台整体布局不合理,老人做饭时转身动作比较大等;卫生间放置洗衣机,空间狭小……研究人员为老人制定了中度适老化改造方案。包括在客厅出入口设置鞋凳两用式鞋柜,将老人厨房改造为L形等。据悉,方案获得老人好评。

  据介绍,此项研究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到本市其他城区及全国其他省市社区环境适老化改造中,为老年人提供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