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重品质品牌 家装企业才能赢得市场和消费者“芳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7-09-14 09: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搬新家、住新房,自然少不了搞装修、买建材家具。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增高,在装修上的消费额度也越来越大。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市场上做出选择时往往参考身边亲友的推介,更在意企业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而在湖南家居行业内,装修企业、建材品牌、家居卖场等发展态势良好,涌现了一批靠品质、品牌说话的代表,也因此赢得了市场和口碑。

  消费者诉求很简单:物美或价廉

  质量难保、价格虚高、偷工减料、是否环保成为了广大家装消费者最担忧的一些问题,其中最多被提及的是担心家装公司偷工减料和合同陷阱,也是投诉纠纷的重灾区。其实,对于准备装修的业主来说,最主要的诉求大致有两种。要么在提供同等水平服务的情况下,能获得价格优势,支出更少的消费,直接节约资金成本。要么在价格相近,甚至略高的情况下,能获得更好的体验,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精力。

  面对陌生家装行业,消费者最怕的无非麻烦和水深。麻烦主要体现在周期较长、技术难度复杂,不仅需要投入大量财力,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根据《2016 年家装消费者行为洞察报告》,传统家装方式中消费者需要面对设计、选材、采购、物流、施工、安装、验收7大环节,平均每个环节至少需进行35次沟通。

  水深则指的是家装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也就是市民通常所感受到的“总觉得会吃亏”。业内人士建议,选择家装公司的时候,市民不能只图便宜,要明白“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尽量选择实力雄厚的装饰公司,万一出了问题,也有保障,而且一定要与对方签订合同。在卖场挑选建材、家具时,也不要贪图“小便宜”,一定要认准质量、约定好保障措施,免去后顾之忧。

  家居企业明确:解决消费“痛点”

  家装行业从不缺乏新鲜,无论是概念还是产品。几乎每隔一两年都会出现一个亮点。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流行的有互联网装修、整装、全屋定制、快装等。然而因为信息不对称,这些亮点让市民比较迷茫,感觉家装行业的水比较深。设计力量强、拉得出队伍的较大装修公司,肯定是消费者更愿意选择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家装行业最大的痛点还是在于价格不透明、随意标价的现象。调查样本数达51789例的《2017中国家居家装消费调查》显示,质量难保、价格虚高、偷工减料、是否环保成为消费者最担忧的四大装修难题。超五成以上的消费者最担心家装公司偷工减料和合同陷阱。同时,61%的消费者认为质量难保、价格虚高、环保不过关。

  对此,消费者呼吁家居建材行业应有更多的职业诚信,真正解决装修采购中的痛点,提供省时、省心的优质购物体验,共同营造规范的市场秩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