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互联网家装这件事上 女性成消费决策的主力军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7-09-12 10:4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你近期正在关注家居市场,那么有两个词,你肯定不会陌生,它们就是“全屋定制”、“互联网家装”。近年来,“互联网+”的概念在各行各业落地开花,家装行业也不例外。伴随着消费升级一路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开始装饰自己的第一个家,中国的家居家装市场已经开始呈现全新的面貌。

  目前,网购已经成为重要购买渠道,且各项指标都反映出新兴市场向成熟市场转换的阶段性特征。作为“新一代”的消费者,不再忠于传统的家具模式,他们更愿意追求个性、优质的生活,大牌、智能、定制、环保、品质等要素一个都不能少。

  受“互联网家装”消费模式的影响,女性逐渐成为进行消费决策的主力军,“她经济”正在崛起。有趣的是,在传统印象中,不管的家居还是家装都是男士跑前跑后的,而现在对家居家装的购买做决定的大多都是女性,尤其是网购家居品上。更有意思的是,厨房的决定权却落到了“男主人”的手里,厨房不再是女性的专属地盘,越来越多的男性也开始关注家中饮食,生活起居。

  “这是个看脸的时代”,对于家居也豪不例外。女性在挑选家居家装用品时受感性因素影响比较大,对商品的评价大部分都集中在“颜色好看”、“图案漂亮”、“非常美观”、“质量不错”等关键词。当然,由于家庭归属感较重的原因,她们也会考虑家人的感受。在挑选时,除质量和颜值两大首选因素之外,“性价比”、“环保”、“健康”等因素也会纳入考虑范围之内。

  在新奇事物的追求和消费力上80、90后远超上一代,他们买买买的唯一目的仅为打造一个能让自己或全家住得更具舒适感的生活环境,尤其是各种可以“取悦”自己的家居装备越来越受追捧。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网淘一些新奇的事物倍受互联网“原住民”喜爱,而家居品智能化已然成为了首选,智能马桶、指纹锁、垃圾处理器、智能马桶盖等统统都成了“网红”。同时,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消费理念,也开始逐渐崭露头角,定制家具成为“新宠”,其橱柜,衣柜和木门三大品类定制颇多。全屋定制在未来有可能将会成为下一个个性化趋势。

  此外,在追求个性、舒适之余,对健康、环保的家居品质更加重视。家装建材的环保材质,越来越深入人心,在家装过程中考虑使用对健康有利的装修材料。家装市场随之也刮起了“低碳风”,环保油漆、低碳建材业成商家们主打的卖点。

  随之消费者消费模式的转变,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改变家居家装行业的整体态势,简约、环保、安全将成为家居家装的消费主流。眼下很多互联网家装平台基本还停留在提供信息服务,获取用户流量的阶段,并没有就装修本身真正对用户承担责任。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打造无界精准的未来零售场景成为摆在零售平台和品牌商面前的重大挑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