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带你揭秘:一套家具凭啥值9.5亿元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7-09-04 11:28: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几天,大涌镇“风光无限”。8月28日、29日,国家住建部和广东省发改委先后公布了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和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大涌镇都榜上有名。算上今年1月入选中山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大涌镇实现了特色小镇创建市、省、国家级别荣誉的“大满贯”。

  坚持推动红木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注入文化旅游元素,以打造中国红木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为抓手,促进产业提升、业态创新和产城人融合是大涌镇走向“全国示范”的“秘诀”。投资达48亿元,聚集产业、商务、会展、交易、体验等功能的“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以下简称“红博城”),是大涌建设特色小镇思路的集中体现。今天上午10时,将在“南方+”客户端推出《走进新晋全国特色小镇——大涌》视频直播报道,走进大涌,走进大涌红博城,通过画面和解说,看全国特色小镇如何“炼成”。

  全国特色小镇如何“炼成”

  大涌镇曾经是一个专注红木生产的专业镇,在全国红木家具市场占据重要位置。随着资源优势的减弱、环境问题的凸显,红木产业发展遭遇瓶颈。从2011年开始,大涌镇开始探索红木产业转型升级的出路。

  文化,成了大涌推动红木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2012年,一年一度的红博会首次提出“文化”理念,将原来的产品展提升为“产品+文化”展,并将会展的级别从“大涌展”升级为“中山展”。随后,大涌镇被列为重点建设的广东省三个文化旅游小镇之一,被中国家具协会确定为产业转型升级试点。2015年,大涌镇提出了创建全国首个“红木文化旅游名镇”的发展目标。今年,大涌镇先后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小镇和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传统产业转型的思路和成果得到国家和省的肯定。

  “红博城是目前大涌红木产业传统生产与文化旅游的最佳嫁接器。”大涌镇镇长贺修虎表示,大涌以红博城为载体,为红木产业注入文化旅游元素,注入“灵魂”。

  大涌红博城聚集了“产业+商务+会展+交易+体验+生活”等功能,城内建有中国文化高峰论坛、红木主题酒店、红木博物馆、红木产品销售展区等功能分区,是一个文商旅产业综合体。

  红博城的综合效应目前已初步显现。大涌镇党委委员欧阳凯介绍,今年1—7月份,红博城已接待游客超过70万人次。红博会、中国首届新中式家具大会已相继在此举行,文创会也即将开幕。红博城的综合带动作用逐年增加。

  为将文化“根植”在大涌,大涌镇还在红博城内建设红木学院,计划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红木人才和大师,让红木文化和技艺的“根”留在红博城。目前,红木学院的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毕,内部装修工作正抓紧进行,预计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天价家具和艺术精品成亮点

  众多的看点成为了红博城吸引游客的主因。大涌红博城位于大涌镇红木产业聚集区的核心地段。它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建设,整个建筑占地达300亩,建设面积共80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首个集岭南、江南、徽派、皇家等多种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地标性建筑群。红博城内部主体风格跨越了唐、宋、明、清、民国等,城内建设的宋代风格、清代风格、皇家、徽派等实木建筑群以及民国骑楼街,都是红博城主要看点。

  红博城内还建设有红木博物馆,这里是红木文化的“精髓”所在。这里聚集了崖柏、红木雕塑、根雕、红木家具等红木艺术品。值得一提的是,馆内还藏有一套价值9.5亿元天价的乌木家具。馆内的“延艺厅”是红木工艺大师作品集中展示区域,这里不仅有红木大师的作品,展出了根雕、刺绣、陶瓷等领域的名家作品。大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大涌将把红博城打造成国内优秀手工制作工艺技术以及文化的集散地,把“文化”的品牌做得更大。

 见习记者 雷海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