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装监理走入长沙百姓家 市民对此意见不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甘伟萍 2017-06-16 09: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 斌

  自己家里装修房子,花三、五千元钱,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工程进行全程监理!如今,以往只在大型建筑工程中才见到的“监理”,开始走入长沙寻常百姓家,为主人担起全程监护的责任。

  业主:让自己睡觉踏实

  老家常德的赵小洁是长沙某职院老师,不久前,开始装修自己一套位于湘江世纪城的房子。老父亲特意在开工前赶过来,准备帮儿子“守着装修工地”,却被赵小洁劝回:他已聘请专业的家装监理进行全程监督。根据与监理公司签的合同,两个月的装修期内,监理公司每周两次到现场进行“监工”,每一道工序完成,都出具专门监理报告,120平方米的房子,整个监理费用4000多元。

  监理公司的技术人员不是来自装修公司,工作独立,有较好的专业技术,对装修中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并提醒业主……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小洁总结请监理的几大好处,“不仅为我节省了大量时间,最为关键的是让整个施工质量有保障。”赵小洁举例说,早几天卫生间进行防水试验,装修师傅放水的时间不到24小时,就想进行下一道施工,被监理发现后及时通知业主制止了。

  价格:高低不一由你选

  长沙大的家装公司本身设有家装监理业务,一般是对自己公司业务进行质量监督,少有对顾客单独承揽监理业务的。目前长沙市场上对外承接监理业务的公司约有百家左右,许多是由验房公司联手,而且主要是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和业务开展。

  记者采访中发现,长沙的这些家装监理公司价格相差不一,总体收费不高。如一套100平方米的毛坯房验收,价格都是200元。验收的项目一般有三十多项,包括墙壁、地面、强弱电、水管等。不过,记者接触的几家公司,营销经理一般都会向顾客极力推荐“监理套餐”:房屋装修监理,按每平方米数十元不等的价格一次“打包”,整个装修期间由临理公司对装修全程进行监理,从房屋装修设计图审查开始,预算审核、材料进项、水电隐藏工程验收、泥工、墙漆、油漆验收、工程量审核……细化到装修工程的每一项,非常详细。不过,各家公司之间,价格不一,有的65元一平方米,少的只要20元一平方米。有的公司还可以分项监理收费,每道工序5元/平方米,可以分项缴费、签合同,确实方便。

  观点:起步阶段问题多

  对“家庭装修是不是要请监理公司”的问题,网友们意见不一。“没必要!”这是不少业主的答复,认为只要请的装修公司靠谱,一般都有5年的保修期,有问题在5年内也会爆发出来。不过,也有的业主认为,真要是等到住进去后发现问题,再又来重新修理,即使是免费保修,也是非常麻烦的,因此,花这笔钱值。

  “家装监理在长沙还只能说是起步阶段!”湖南省室内装饰设计协会会长姚保华分析,这种现象也是随着购房者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变化而出现的,表明家装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不过,正由于是起步阶段,相关管理也有待加强,如有的只是以房屋家装咨询公司类名义办理工商执照,提供监理属明显的超范围经营,这既需要消费者擦亮自己的眼睛,更需要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