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电“免费安装”猫腻多 遭遇不合理收费可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甘伟萍 2017-05-24 14: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商家所谓免费安装一般都不包括安装材料费用 资料图

  红网长沙5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空调、热水器、燃气灶、彩电等安装型家电都属于“半成品”,没有经过安装程序,就无法正常使用。5月24日,长沙市民曾女士投诉,前几天她购买了一台柜式空调,购买时商家承诺免费安装,但工人上门安装时却告诉她,空调出厂时没有配备插头,需要另付200元的空气开关费用。

  花几千元买台空调,却被上门安装者告知要收取200元的空气开关费用;新买的燃气热水器,安装时高压管、排烟管等样样都要掏钱买……家电消费过程中越来越的人反映家电安装过程中的二次收费。

  消费者:家电“免费安装”猫腻多

  “购买了台空调工人上门安装时却说要收取200元空气开关费用。也可以配普通插头,但仍需另付100元。”曾女士很疑惑,购买空调时销售人员不是承诺会免费安装吗?与曾女士的遭遇类似,邓女士前不久花3000余元买了一台净水器。当时销售人员一再许诺免费安装,可货物送到家后,安装人员却让邓女士花450元购买弯头、排沙阀和进水管等配件。安装人员表示,只能用他们提供的配件,否则保证不了安装质量。

  5月24日,红网记者采访时发现,需要上门安装的家电商品如洗衣机、油烟机、空调、燃气热水器等,随机附带的配件尤其是管件长度较短,消费者不得不购买高价配件。杨先生前段时间购置新房家电,他就经历了一系列所谓“免费安装”。“所有家电在购买的时候,销售员都是承诺免费安装的,但是安装人员上门后,就都不免费了。”

  杨先生举例说,在安装洗衣机时,安装人员表示需安装同品牌的水龙头才能保障安全使用,换水龙头需要100元到200元不等;装电视机支架另外收费,价格不等而安装一般会推销贵的;安装冰箱时需要拆门,拆门费60不议价,而安装人员仅用了10秒钟就把门给拆了,同时安装人员还会建议他购买冰箱附属品底座,可以延长冰箱使用寿命。

  商家:免费安装不包括安装材料费用

  红网记者从长沙苏宁、国美等电器卖场了解到,商家所谓“免费安装”一般都不包括安装材料费用。常见的家电售后安装收费品类有:电视挂架、空调铜管和支架、热水器水管。通常来说,洗衣机、冰箱没有附加的材料费,而电视机原本配有底座,放在桌子上不需要材料费。另外,在具体收费数额方面,各品牌所用的材料以及安装时所需要的量有所不同,因此收费也就不同。

  此外,一些家电产品在安装过程中,超过商家规定的作业范围,还要额外加收人工费。以空调为例,空调安装过程可能涉及到收费的作业包括墙面钻孔、高空吊人或吊机的操作。而且钻孔费通常得视墙面的厚薄程度、打钻的难易程度而定;高空作业费通常与楼层高度挂钩,高度越高,收费也越高。

  长沙苏宁、国美、通程等家电卖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他们卖场购买家电时销售人员一般都会明确告知家电安装时所需的材料费、人工费等,而且有较明确的价目表。“在结账前,我们销售人员都会先跟消费者解释清楚各项收费,附上收费标准,如1P空调支架费用多少,铜管费用多少,高空作业费用等我们都会详细说明。”长沙苏宁一名工作人员说。

  提示:家电安装时遇不合理收费可维权

  在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对“三包”有所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其中明确表示,商家在安装时如果需要另外收材料费等,应该在销售环节提前明确告知消费者。

  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购买家电时,首先需要向商家售后服务条款,同时要在购买合同中明确安装时间、安装费、材料费、维修等细节,最好签订购买协议时将所有需要支付的费用明码写出来,以免吃“暗亏”。另外不同品牌电器的安装费用差距不小,消费者应该综合考虑购买和安装费用后再做决定。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