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万定制家居产品尺寸不对延迟交货 买卖双方对簿公堂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华 编辑:甘伟萍 2017-04-27 08: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装修入住本是件开心的事,但我真的是精疲力尽。”定制的厨房门、卧室门、卫浴柜尺寸不对、材质不符、延迟交货……从2015年11月收货开始,广州市民李女士走上了16个月的维权之路。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她部分诉求,但她决定再向前推进一步,上诉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货不对板

  2015年9月底,李女士的丈夫在正佳广场欧派店铺下单定制了厨房门、卫浴柜、橱柜等总价数万元的家居产品。2015年10月10日,李女士又定制了两扇卧室门,她说自己向店员提出要实木门,店员给她推荐了总价12100元的两扇卧室门,但订货单上并未写明门的具体材质,这也成为日后纠纷的隐患。

  对此,欧派向本报记者回复,“销售现场均有材料实样及《产品手册》,产品手册会对产品材质进行详细描述,销售人员也会引导消费者进行产品选择。”李女士表示,当时店员并未跟她丈夫核实材质。

  2015年11月12日是约定安装厨房门的日子,但安装完后李女士却发现,门小了3厘米关不上,经交涉后外挂门改为内开门。商家还承诺2016年1月给李女士送新的厨房门,但却推迟到2016年3月9日。

  按约定2015年11月23日上门安装卧室门,但李女士发现,送来的门不是实木门而是复合门。销售人员解释说,这就是当时确定的木门型号。李女士要求退货,销售人员表示要换实木门需再补差价9169元。李女士心想,当时正是装修的关键时期,不想再起其他争执,只好补差价重新签订了合同。

  交涉无果

  2016年3月14日,欧派向李女士交付了卧室门。但新门撕去包装后,李女士闻到刺鼻的气味。考虑到家人们的健康,他们不敢入住,并花费2000元请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做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儿童房总挥发性有机物超标6倍,主人房超标3倍多。但欧派并不认可这份报告,李女士想与欧派一起对木门做毁灭性检测,但直到6月双方仍沟通无果。

  对此,欧派表示,因该检测属破坏性检测,如检测没有质量问题,因送检导致的产品损害责任需由消费者承担,但在该问题上,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此外,交付的卫浴产品也让李女士不满,其实际高度(0.86米)与订单高度(0.80米)不符,且洗漱台的设计不合理,洗漱时很容易弄湿衣服。李女士多次电话交涉大半年后,于2016年8月起诉到法院。

  对簿公堂

  李女士要求欧派赔偿违约金、因家居质量问题无法正常入住而产生的租金和中介费损失、2000元的检测费损失、更换卫浴柜等。

  在庭审中,欧派辩称,厨房门是因李女士夫妻变更设计方案,重签了合同,且并没有约定交付日期,不应该承担违约责任。李女士则表示,是因为设计、交货有问题才被迫更改设计方案。

  对于“卧室门”欧派愿意承担违约金,但只愿承担第二次签订合同后逾期53天交货的违约金。

  就卫浴柜实际高度和订单高度不一致的问题,欧派提交了订货单等材料,这份材料有李女士丈夫的签名,但李女士的丈夫否认是他的签名,欧派也表示签名是业务员为进行内部生产下单自行代客户签的,并表示是销售门店工作人员为内部生产下单使用,为内部管理行为,并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

  最终一审法院认为欧派没有履行销售家具的各项细节、风险提示等注意事项的告知义务,需支付违约金;关于卫浴柜,一审法院判决欧派为李女士重新更换可供正常使用的卫浴柜;租金赔偿方面,法院只支持了逾期交货118天的产生的租金和中介费;驳回李女士夫妻2000元检测费和剩余租金的诉讼请求。

  但李女士坚持认为,2000元检测费用应由卖方出,且全部租金应由卖方支付,因此提出上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