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货不对板” 定制家居的细节误差谁来买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7-03-24 09: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 斌

  把图纸发过去,设计、配色、选料,在网上一气呵成,然后坐等快递公司送货上门、安装!随着“互联网+”与快递物流的普及,定制家居已成为不少80后、90后年轻人的选择。然而,根据省家具协会统计,因此产生的纠纷也日益增多。

  投诉:总感觉“货不对板”

  住在长沙北辰三角洲的童先生是个80后,去年下半年他通过朋友的朋友介绍,家装采取的是定制方式。设计图在电脑上显示很漂亮,他和家人比较满意。但近日竣工验收时,童先生发现了问题:首先是电视机柜的颜色较自己当初选定的颜色存在明显差异,当初选定的是银灰色,而收到的怎么看也是普通白色;另外就是客厅一个角是圆弧异形,与之配套定制的壁柜,怎么安装,壁柜与角之间都有明显缝隙,让人感觉不舒服。

  “对于我的疑问,项目经理说颜色是视觉误差,而缝隙则在允许范围内,总之他们没有问题。”最后家居公司虽然同意优惠1000元,可童先生为此一直闷闷不乐。而在某家居网站投诉栏目中,记者看到有多位消费者和童先生有类似的遭遇。虽然是小细节,却冲淡了乔迁新居的喜悦。

  建议:细节千万别忽略

  “定制家居非常便捷,但有些细节要是忽略了,可能给今后的生活带来不少麻烦。”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负责人提醒,特别是要防止个别商家在铆接件、电镀件、金属合金件等小配件上做手脚。这些看似非常不起眼的小东西,很可能在日后成为“坑”。以问题频发的焊接件为例,在去年颁布实施的《全屋定制家居产品行业标准》中规定,焊接部位应牢固,无脱焊、虚焊、错位情况,同时,焊接点应均匀,焊疤高低差应不大于1毫米,没有裂纹、气孔、咬边等缺陷存在。但消费者往往忽略对这些细节的检查与较真。

  业内人士建议,想要将定制产品做好,仅仅下足“网上功夫”、听营销人员畅谈各种便捷还不够,应当在合同中把每一项细节尽可能想到,以文字协议方式确定下来,才会免除后患。

  相关链接

  十项细节要关注

  根据《全屋定制家居产品行业标准》,消费者收到货时先别急着安装,这10项内容需检查清楚:产品的颜色、外形、安装位置、操作方向等应符合订单要求;安装牢固、端正;部件齐全,各种功能正常;五金件无锈迹,活动部件启闭顺畅、手感无明显阻滞现象;设计留缝隙处缝隙宽度一致、符合设计要求;密封胶整齐美观;收口整齐,与墙体、柜体等无明显过大缝隙,无明显崩口弧线;表面无枪钉、螺丝,无损伤;表面无污痕、胶痕及灰尘;现场整洁、无垃圾遗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