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房装修“烂尾” 装修公司老板不知所终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陈嫣然 编辑:甘伟萍 2017-03-13 17:26:0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江北春晖佳苑小区买了新房的徐先生,装修期间被折腾坏了:去年11月30日,他交了3万多元给一家名为“众匠”的装修公司,约定由对方包工包料。谁知道,装修进度特别慢,三个多月才砌了一面墙。

  而今年2月底,“众匠”公司竟然人去楼空,老板失联,连部分员工的工资都被拖欠。除了徐先生,还有十余户找到“众匠”装修新房的业主遭遇同样的尴尬。

  目前,已有部分业主准备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权益。

  网上选了装修公司,仨月仅砌了一面墙后竟停工

  为了照顾孩子上学,徐先生在江北区春晖佳苑小区购入了一套住宅,房子需要重新装修。去年下半年,徐先生开始为找装修公司而操心。在“土巴兔”装修网站上,徐先生挑选了一家名为“众匠”的装修公司。

  “3室1厅,63平方,包工包料,一共8.2万。去年12月开工,当时预计今年4月完工,性价比高。与老板交流起来,觉得他也比较实诚,看起来很不错。”于是,徐先生很快和装修公司签订了合同,并先期支付装修款总额的40%,即3.28万元,并约定分三次付清尾款。

  很快,装修队伍正式入场。徐先生偶尔盯一下进度,却很快就发现了不对,“装修了一个多月,才敲了一面墙,砌了一面墙,这也太慢了吧?”而年后,装修队伍不再进场装修。一问才知道,装修公司已经跑路,装修队伍拿不到钱,于是停工。

  徐先生赶到该公司一看,公司早已人去楼空。“其实过完年后,我就一直催着老板,他以工人还没回来为理由,迟迟没有开工。”徐先生又气又急,9月份带孩子住新房方便上学的计划,就此被打乱。

  十多户业主遭半途停工,多名装修公司员工也被欠薪

  与徐先生“同病相怜”的还有十余户业主,他们各自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联系到“众匠”做装修。在他们组建的维权群里,记者看到了不少“烂尾”状态的装修现场照片:一位朱女士的新房里只贴了一半地砖,水泥、电线等物料堆得到处都是;有的业主家甚至压根儿没有动过工。

  高新区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是通过“土巴兔”找的“众匠”装修公司,“今年1月17日,签好合同,约定装修期4个月。连设计图纸都没出,老板就联系不上了。”而在双方前期交流的过程中,老板特别诚恳,甚至还说万一出了什么问题,可以去土巴兔投诉。谁知,一语成谶。

  遭遇停工的业主们找到“土巴兔”时,网站方面却表示,自己只是推荐平台,不承担其他责任。

  另外,想找公司老板的还不止这些业主,还有“众匠”的几名员工,合计数万元的工资被拖欠且无法讨要。经他们估计,被卷走的钱应该有二三十万元。

  装修公司已然人去楼空,业主打算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欧宝酒店6层的宁波众匠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的办公室大门紧闭,铭牌已被摘下,只有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国家高新区分局的一纸告知书贴在上面:“依据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我局于2017年3月1日对你企业实施实地检查,不能进入被检查地点,同时也未发现你企业在该住所(经营场所)上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如实地检查两次不能进入被检查地点的,视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你企业将被列入异常名单,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记者试图拨通老板薛某的手机,该号码始终处于停机状态。

  目前,徐先生等部分业主已向公安报案,打算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如果薛某的装修公司本来不存在或已被吊销,通过虚拟公司名义来签合同骗钱的,自然成立犯罪。业主们可向警方报案。如果正常合法经营,因正常经营不善导致倒闭,属于民事问题,不构成犯罪。如果公司已成“空壳”,业主同样可以起诉公司股东,要求对公司资产进行清算赔偿。

  业内人士建议

  选装修公司时要多个心眼

  针对装修公司跑路的这种现象,记者访问了专业人士。

  一位已在业内从业10年的某装修团队负责人余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很多装修、建材业的经营者对未来两年的行情信心不足。因此经营状况不如往年的情况下,一些规模较小的装修公司被迫关门歇业。

  余先生表示,正因为存在这种情况,消费者选择装修公司更应该留心。首先,对于打折促销力度过大的公司,需要提防:到底是真让利,还是准备快速圈钱后跑路?其次,选择装饰公司要选择经营3年以上的。企业都有生命周期,3年基本都是一个坎。第三,消费者选择装饰公司一定要选择实力强、口碑好、发展稳健的企业,这需要多方考证。

  余先生还建议说,选择装饰公司尽量选择一些本土品牌,同时最好是专业做家装、不做工程的,因为有很多优秀的公司都倒在了工程垫资上。此外,尽量不要在装修还没完工前就付清全款,可以分阶段到装修完工后再付清,以防万一。 记者 陈嫣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