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家装入场 工商提醒:到“网下”签好合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甘伟萍 2017-03-10 10: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刚过完“女神节”,马上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维权日。今年“3·15”消费维权主题是 “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表明,网络消费投诉呈现逐年不断快速增加的趋势,其中表现出的侵权特征主要是以欺诈,或者以不诚信为主要问题。而长沙家装行业在“互联网+”大环境下,一方面增长迅速;另一方面,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疑问 费用咋就翻筋斗

  出生于1988年的程欤准备今年“五一”完婚。靠父母支持,之前在北辰三角洲购买了一套126平方米的三居室,去年国庆节后开始装修。由于父母在外地,他自己又是上班族,经过同事介绍,他通过互联网上一个专门负责房屋装修的网站介绍,选定装修公司后,对新房进行装修。“那家公司业务员服务态度非常好,又有网站的‘担保’,很快就签订了合同。”程欤告诉记者,当时那家公司的预算费用不到10万元,可随着装修队伍正式进场,装修人员随时提出各种“改进”方案,没有经验的程欤几乎是“有请必允”。春节前工程完工结账,才发现比原来的预算已翻了一番多!“现在想来,网站、公司、现场装修队很像是一起‘带笼子’,把我一步一步往里面带。”因为到处借钱而有些焦头烂额的程欤对记者说,当初主要是相信既有网站担保,又有施工公司承诺,才痛快签了合同,没想到最后却弄成这样的结局。

  而省市消费者保护部门的统计显示,随着“互联网+”在家装市场的迅猛发展,消费者的投诉也明显增多,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中途加钱、主材“货不对板”、施工人员技术服务差、后期保修不到位等方面。

  体验 “游击队”也来蹭网

  免费量房、免费设计、免费报价预算、免费四家公司PK、免费全额赔付、专车接送参观工地……这是记者点开某知名家装网封页看到的广告宣传,这种宣传对80后、90后确实蛮有吸引力。记者以“有房要装修”的名义在该网页注册,几分钟后,这家总部在厦门的网站即有专人与记者联系,为记者提供了4家长沙本地家装公司,这4家公司有知名度较高的,也有出道不久的。随后,4家公司分别有业务员与记者联系。而让记者吃惊的是,有一家公司业务员更是表示,要是想价格便宜,他还可以帮忙私下找人来装修,即“装修游击队”。

  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家装的真正意义是标准化并落实到施工过程中。但目前一些互联网家装公司与线下施工方多属于简单的合作模式,很多情况下还是“包工头当家”,有的甚至还是“装修游击队”水平,若装修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工人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没有得到切实解决,只是让原先的装修公司搭上一个互联网平台的话,其实只是“换汤不换药”。

  提醒 到“网下”签好合同

  “互联网+”进入家装市场,为客户装修房屋带来便利,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但难免会有各种问题出现。客户该如何避免自己权益受损?长沙工商消费者维权部门提醒:网上吹得最好,也要“落地”找证照齐全的装修公司,注意一定使用经工商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备案的合同文本,弄清双方各自的权利、义务,签订后即具有法律效力。一旦出现纠纷,应以原建设部颁发的《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和《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及施工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处理,未达到规范标准和合同约定的为不合格。

  而对于消费者投诉比较多的材质、水电施工等问题,长沙装饰协会负责人建议,主人查验材料的时候不要嫌麻烦,要是让不合格材料进了家才是真麻烦。查验内容包括厂名、厂址、品种、规格、环保标准、生产日期及等级、数量、标号等; 此外,水、电等隐蔽工程的验收,是装饰装修工程验收的关键之一,马虎不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