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68元买智能坐便器 送到手里却成了马桶盖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任利 编辑:甘伟萍 2017-03-08 1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任利 实习生 张晓雨

  日前,翟先生花1468元购买了某电视购物节目介绍的一款“智能坐便器”,然而商品送到后却发现只是一个“智能坐便器盖”,并没有马桶桶身。翟先生认为,节目中一直提的都是“坐便器”,演示时也是有桶身的,让他一直以为购买的是整个的马桶,然而商家以已过了“七天包退换”期限为由,拒绝了他的退款要求。昨日经过记者协调,商家同意为翟先生办理退货。

  买“坐便器”,送来的只有一个盖子

  翟先生退休在家,闲来无事常看电视。上个月他看了一档电视购物节目,里面介绍的一款智能坐便器吸引了他。考虑到家中的马桶用了好长时间,也该换换了,虽然感觉1468元的价钱不算便宜,他还是决定买一个。

  拨打了订购电话后,2月24日,商家通过快递将坐便器送到了翟先生家中。送货当天,翟先生恰好不在家,老伴收了货,没有拆开检查,便将1468元货款交给了快递员。

  翟先生回到家后看到货物到了很高兴,就等儿子来探望他们时将马桶装上。

  3月4日,翟先生的儿子来看望父母,准备帮他们安装。打开包装箱一看,发现里面只有一个马桶盖,却没有桶身。翟先生的儿子翻遍箱子,发现里面除了产品说明书外,并没有发票和相关票据。

  “电视上说是坐便器,怎么现在只有个盖子啊?”翟先生拨打了之前的订购电话要求退货,客服人员回复称,该商品售卖的就是马桶上面的部分,并不包括马桶桶身,而且因为已经过了“七天包退换”期限,无法输退货。

  商家承认宣传存误区,同意退货

  翟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电视节目中介绍的一直是“坐便器”,主持人演示时也是有马桶桶身的,并没有说只是智能马桶盖。“如果卖的是盖子,就应说明是‘智能坐便器盖’啊。”翟先生说,因为这个马桶盖的尺寸与家中马桶不匹配,没法勉强使用,但又不能退货,这1000多元钱花得有点冤。

  昨日,记者登录该电视购物节目的官网,找到了翟先生购买的那款商品。商品标注名称为“智能坐便器”,图片显示只有一个坐便器盖。记者在某购物网站搜索“智能坐便器”,出来的结果也都是带有马桶桶身的,询问多家店铺,客服人员均称坐便器代表的就是整体。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这档电视购物节目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节目中售卖的确实是单独的智能马桶盖,不包含桶身。翟先生当时理解错了,导致买错了商品,这和他们的宣传存在误区有很大关系。鉴于该商品尚未拆封使用,他们同意了翟先生的退货要求,并会在7个工作日内将退款返还给翟先生。

  律师说法

  如果商家虚假宣传消费者一年之内都有权撤销交易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河北大广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盛强和河北燕赵众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苗君艳。两位律师均认为,在大众的普遍理解中,“坐便器”应该包括马桶桶身,商家的宣传的确存在误区。

  盛强介绍,商家采用虚假的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用引人误解的现场说明和演示的行为进行宣传,都可构成欺诈,在这个前提下,消费者一年内都有权撤销交易。而且在此次交易中,商家并未提供发票或其他交易凭证,有规避税务的嫌疑。

  苗君艳称,商家在进行商品宣传时的误导性言论可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物理解,这对消费者是不公平的,消费者遇到此种情况可以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

  两位律师提醒消费者,在进行网络购物或电视购物等交易时,应全面了解商品价格包含的服务内容,比如包含哪些零件、售后保障服务有哪些等,并要求商家提供发票等相关票据,以便日后可以作为消费凭证。线下交易中,也要注意索要发票,并让商家将保修期、价格中包含的商品项目、零件是否需要额外加钱等内容落实在纸面上,以便将来维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