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房漏水泡了百万装修 开发商赔54万

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6-12-08 10: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贾雪梅

  豪姐掷百万装修豪华房,不料房屋漏水致豪华房逢雨必泡汤。于是到法院起诉开发商交漏水房,获赔54万。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火爆,买房装修后的房屋漏水等投诉增多。据初步统计,晨报律师圈接到类似纠纷的咨询、求助,每月近7起左右。昨日,晨报特请晨报律师圈公益律师王秀菊、汪明为读者详解“房屋漏水维权”。今年这两位律师已为13位求助者支招顺利维权。

  豪姐掷百万装房

  开发商交漏水房赔54万

  晨报律师圈公益律师王秀菊介绍她代理的一个案例:2010年,刘丽(化名)在青山区购买一套房子,房屋交付后,刘丽随即对该房子进行了装修。刘丽在验收收房和装修过程中发现,房屋漏水严重,每到下雨天,家里除了厕所,其他部位全部漏水。于是,刘丽通知物业公司告知开发商前来维修,开发商对房子进行了四次维修,但漏水问题仍未得到改善,致使房屋室内装修受损,并影响到室内的居住。刘丽在告知物业公司后自行对室内卧室、客厅、阳台以及屋面等部位进行了维修。

  青山法院根据刘丽的申请,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对案涉房屋漏水形成的原因以及因此造成的财产损失等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房屋屋面、窗台和墙体施工质量存在的缺陷是造成房屋漏水的原因。由于刘丽装修房子用的全部是高档进口的材料,装修费用高达100多万。因此,房屋漏水造成的维修费用也高达54万多元,其中包括财产损失、房屋维修、装修损失。

  青山法院认为,开发商应保证刘丽购买的房屋质量,漏水影响了房屋的装修和使用,开发商应承担维修的责任,及时解决房屋漏水的问题。开发商虽对该房屋进行了维修,但漏水问题一直未得到改善,在此情况下,刘丽在告知物业公司后维修房屋,维修费用应由开发商承担。法院依法判决开发商向刘丽支付维修费54万余元,并承担了房屋漏水的鉴定费用。开发商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武汉中院。近日,记者获悉,武汉中院维持一审判决。

  楼上改水管导致漏水

  楼下四户索赔30万

  在光谷一家科技公司做高管的王小姐(化姓)遇到了麻烦事,今年5月,她晚上加班回家刚进门便被楼下四户围堵了。原来,王小姐住11楼,她家楼下10楼和9楼的4户人家房子全都漏水了,其中在王小姐楼下的那家漏水最严重,家里刚添置的皮具沙发等高档家具全都泡了。

  王小姐的房子去年下半年装修好,今年年初才刚刚入住。王小姐向楼下4户解释,她平时工作忙,很少待在家中,水也用得少,并坚持自己家不会漏水。楼下四家也不肯善罢甘休,五家僵持不下,找小区物业公司,物业公司表示这是新小区交房时间不长,有问题该找开发商。但开发商打发维修工来应付了一下,漏水问题几天后又反复了。

  今年6月,楼下4户经不住漏水的折磨,向晨报律师圈求助。晨报律师圈协调公益律师王秀菊为其提供帮助,在全面了解情况后建议4户人家让王小姐提供装修时的水电设计图纸,查看其装修时是否改变了水管走向,进一步查清漏水原因。然而,王小姐以装修图纸早就不见为由,拒绝提供。在王秀菊的帮助下,楼下四家向法院起诉,要求王小姐支付房屋漏水导致的损失36万余元。

  法院委托专业机构对漏水问题做了鉴定,结果显示,王小姐当初装修时确实改变了水管走向,且防水层没有做好,导致楼下四家遭殃。法院依法判决王小姐赔偿四家损失30多万元。

  房屋漏水后

  莫忘第一时间认定财产损失

  做过多起房屋漏水纠纷案件的汪明律师表示,这种案件处理起来有三个方面非常关键:

  1.找出房屋漏水原因,这个需要找专业机构做鉴定;

  2.确定房屋漏水财产损失认定,这个实际操作中难度比较大,很多市民因为没有足够的证据,导致法院无法认定实际损失,从而影响赔偿。建议一旦出现房屋漏水情况,及时联系社区居委会或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到现场确认一下损失,最好录个现场视频,随后与公证处取得联系,就财产受损状况做个公证。

  3.房屋漏水后修缮问题比较麻烦,尤其漏水是楼上房屋原因所致的情况,因为需要修缮的是他人房屋,需要他人配合才能处理。遇到这种情况,建议最好协商沟通处理。

  此外,王秀菊律师提醒,房屋装修后一定要保存好两样资料:

  1.与装修有关的票据,比如买材料、装修承包等费用票据,一旦涉及到纠纷诉讼时,可以向法院提交证据证明自己的实际损失。

  2.装修时的水电图纸。如果遇到楼下房屋漏水来自己这里扯皮时,从某种角度可以证明自己装修时没有改动水管走向,从某种程度上排除自己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