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窗帘成灰尘“集中营” 每半年应清洗一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6-09-14 09: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秋高气爽,不少市民忙着给家里搞大扫除。日常家具打扫起来还算轻松,但清洗窗帘困扰了不少家庭主妇。

  窗帘久不清洗成污染源

  “家里5个窗户,落地窗帘都是双层的,要拆要洗还要重新装上去,实在麻烦。”很多主妇表示,拆洗窗帘工程不小,一个人搞不定,至少两三年才洗一次。有的家庭甚至窗帘装上去就没洗过,造成灰尘与污垢积存。

  医生提醒,家里的地板、家具几天不擦洗就是一层灰,遮光挡尘的窗帘如果久不清洗,就成了灰霾、细菌的“集中营”,成为家居环境重要的污染源。很多市民出现皮肤过敏、过敏性鼻炎,或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都与家居环境污染有关。医生表示,定期清洗窗帘十分重要,尤其是有孩子或养宠物的家庭,应每半年清洁一次。

  自行清洗窗帘需讲技巧

  除了拆装麻烦,窗帘清洗本身也有技巧。专业从事窗帘清洗的业内人士介绍,如果方法不当,容易影响窗帘的质感、垂感、遮光性,缩短其使用寿命。建议市民尽量在平日的使用中就注意清洁打扫,经常用鸡毛掸轻轻弹拭窗帘上面的浮尘,或用小型吸尘器定期吸尘。

  特别要注意一些含绒布、丝质面料或高档纤维布料的窗帘不适宜在家用洗衣机洗涤,最好是送至干洗店。因为这类面料纤维较细,如果使用力度过大的机械洗涤方法容易造成纤维断裂。普通棉质窗帘,业主可自行拆卸进行机洗,但也要注意以下几点:纱帘不能直接扔进洗衣机,应装到洗衣网中再放置于洗衣机内,用温和的洗衣液清洗。如果手洗一定要小心揉搓,避免指甲刮脱丝线;洗涤前,应先用废布头等将帘头上的魔术贴封住,再装入洗衣网中进行机洗。否则魔术贴容易划伤布料表面,导致脱丝;清洗帘头打孔的窗帘时,先用绳子将所有孔环按顺序穿起来绑紧,再进行机洗。清洗完后不要在洗衣机里烘干,一般只需简单脱水,拿出来自然晾干。彭 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