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玻璃幕墙设计使用年限25年 质保期后维护主体是业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6-07-01 09: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市民伍先生来电:前几天我下楼去取车时发现,一块玻璃掉落下来把我的车子砸坏了。虽然物业公司和开发商都说是偶然事件,事后也赔了我钱,但我还是觉得后怕。万一砸到人怎么办?玻璃幕墙的安全维护,究竟谁来负责?
  
  广厦热线82205019回复:记者了解到,根据《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GB50068-2001)》,玻璃幕墙设计使用年限是25年,胶10年。不少市民担忧老化的玻璃幕墙的安全隐患,然而他们对于玻璃的日常安全维护和责任问题,却并不清楚。
  
  长沙质量监督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06年国家发布的《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建筑物为单一业主所有的,该业主为其建筑幕墙的安全维护责任人;建筑物为多个业主共同所有的,各业主应共同协商确定一个安全维护责任人,牵头负责建筑幕墙的安全维护。“这意味着,业主是玻璃幕墙在质保期后的安全维护责任人。在两年质保期后,业主就应该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及时进行严格检查及安全维护。例如住宅小区,业主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按时检查维护。”
  
  至于如何维护,则应根据2003年发布的《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其中要求在幕墙工程竣工验收后一年时,对幕墙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此后每五年应检查一次,检查项目包括幕墙整体有无变形、错位、松动等;玻璃面板有无松动和损坏;密封胶有无脱胶、开裂、起泡,密封胶条有无脱落、老化等损坏现象;开启部分是否启闭灵活,五金附件是否有功能障碍或损坏,安装螺栓等是否松动和失效;幕墙排水系统是否通畅。幕墙工程使用10年后应对该工程不同部位的机构硅酮密封胶进行粘接性能的抽样检查;此后每三年宜检查一次。
  
  实际上,针对不断出现的玻璃幕墙事故,国家住建部、安监总局已于2015年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部分新建建筑二层及以上不得使用玻璃幕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