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家居市场惨淡收官 规模以上卖场销售额降9.9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静 编辑:甘伟萍 2016-01-21 09: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2015年家居市场惨淡收官全国规模以上卖场销售额降9.98%
  
  近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2015年12月份数据。12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90.90,环比下降5.13点,同比下降14.96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2月销售额约为887.9亿元,环比下降5.40%,同比下降18.74%。2015年全年累计销售额约为10849.1亿元,同比下降9.98%。
  
  2015年年底市场“很冷”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解读认为,全国建材家居市场2015年年末继续“猫冬”,12月BHI再次下跌,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扩大。至此,2015年全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整体表现为需求不旺、商能过剩、景气度“冷意十足”的状况。
  
  12月BHI下滑的主要因素为“经理人信心指数”这一先行分指数环比跌幅最大,且其绝对值仅为30.25(高于50看好后市、低于50看弱后市),为历史同期最低。秦占学认为,在冬季传统销售淡季,全国建材家居行业经历了2015年全年低迷和竞争惨烈,未来短期将受春节歇业影响,而2016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或仍将以去库存、调结构为重点,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强势反弹好转,这些因素导致建材家居市场对未来信心走低。
  
  2016年家居市场仍有压力
  
  从“2014-2015BHI与国房景气指数对比示例图”中可见,全年国房景气指数地位运行于2014年之下,但2015年四季度以来房企推盘力度进一步加大,岁末供求两端均呈翘尾态势,市场需求也继续平稳释放,全国房地产市场逐渐企稳回升。与房地产市场岁末翘尾不同,12月BHI同比跌幅多达14.96点,这预示着2016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仍会压力重重,与国房景气指数的“反差”也表明未来建材家居行业依靠存量房产再装修维持运行的比例仍将增加。
  
  秦占学预计,2016年建材家居市场“破冰”仍需时日。建议企业抓住目前消费结构经历转折期、中央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时机,提高质量和效率,向引领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方向转移,首先要“活着”,才能“好好活着”。(记者 冯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