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开放式厨房因为没装门 想通燃气也“没门”?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红艳 马乐乐 编辑:甘伟萍 2016-01-07 09:33:3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开放式厨房遇尴尬因为没装门,想通燃气也“没门”?

  婚期将近,杨先生却有些高兴不起来。他位于南京板桥新城的新房,因燃气未通过验收,迟迟不能入住。为何不能通燃气?燃气公司告诉他,因为厨房与客厅之间没有门,如发生意外,会扩大波及范围。

  厨房与客厅必须要有隔断?2014年2月起实施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中明确规定“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从去年开始,南京港华燃气严格执行该规程,而对老用户则不要求整改。同时,港华燃气也表示,在遵循国家规范的前提下,正在组织专家重新解读相关规范,为广大客户提供用气方便。

  尴尬

  新房厨房没装门,燃气验收没通过

  去年11月,杨先生前往港华燃气西善桥客户服务中心给新房申请安装燃气。很快,工作人员上门安装了燃气表,杨先生也把燃气灶台等器具准备好了。12月中旬,在燃气验收阶段,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因为厨房只装了门框而没有门,出于安全考虑,是不能通燃气的,并称这个有规定,他们必须严格执行。

  为何不给厨房装个门?杨先生也有自己的考虑。据了解,新房约100平方米,厨房有七八平方米,面积不算小。但由于厨房门道过窄,在新房装修时,杨先生将门加宽。门道加宽后,厨房变得更加美观、敞亮。

  对此,燃气公司的回应是,根据国家相关法规,使用天然气的厨房必须独立、通风,厨房没门或将厨房装修成开放式,模糊了厨房与客厅甚至卧室的界限,一旦发生漏气,泄漏的气体就会进入客厅、卧室,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一旦发生泄漏事故,由于客厅与厨房没有阻隔门窗(即泄爆口),波及范围将加大。”南京港华客户服务部经理余达强说。据了解,在去年的燃气入室安检工作中,港华燃气发现多起用户将厨房打造成开放式的案例,在验收通气时,开放式厨房的这部分用户家中是不会给通气的,要求限期整改。

  燃气公司:开放式厨房通气隐患大

  法规

  设置灶具的家用厨房应设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09年8月1日,《城镇燃气技术规范》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居民住宅用燃具不应设置在卧室内。燃具应安装在通风良好,有给排气条件的厨房或非居住房间内。”“燃具、用气设备与可燃或难燃的墙壁、地板、家具之间应采取有效的防火隔热措施。”

  2014年2月1日,《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实施,再次对以上条款进行了明确,“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不过,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该条文并非强制性条文。

  南京市消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除了规定高层住宅不能使用煤气罐,消防部门对厨房是否需要设门并没有明确规定。但是他们同样注意到《城镇燃气技术规范》和《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这位人士介绍说,按照这两个文件,如果是利用卧室的套间或与卧室连接的走廊作为厨房时,应设门与卧室隔开。

  南京市燃气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肖雨清告诉记者,厨房是非居住空间,客厅和卧室是居住空间,因而根据以上规定,厨房与客厅间要有隔断。

  追问

  对之前通气的开放式厨房,该怎么办?

  燃管处:对老用户不要求整改,正常通气

  规定明确了开放式厨房不能通气,那老用户该怎么办?不少老旧小区由于户型的原因,厨房与客厅间并未安装门窗。此外,在《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实施前,将厨房改造成开放式的家庭,又该如何处理?对此,南京港华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明确,在此规定出台前安装燃气的用户,仍能正常通气。

  南京市燃气管理处副处长夏军认为,老用户现在很难纠正,但新用户在通气验收时发现这个问题,燃气企业应要求其整改。下一步,南京市燃气管理处将督促燃气公司,在新建楼盘用户装修中,加强与物业的沟通,提前告知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

  新建开放式厨房铁定不能通燃气?

  港华燃气:正组织专家重新解读相关规范

  现在商品房交付时,开发商只装好燃气表等器具,通气则需要个人向燃气公司申请,燃气部门验收后才能通气使用。如果业主私自敲掉门窗、墙壁,将厨房改成开放式,燃气公司则不予验收。

  既然“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并非强制性条文,那是不是改成开放式厨房就一定通不了气?

  针对目前市场上开放式厨房用户逐渐增多,用户很难通过用气验收的现状,南京港华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遵循国家规范的前提下,港华燃气正在组织专家重新解读相关规范,为广大客户提供用气方便。

  那有没有其他变通办法?

  对加装报警器,燃气公司未明确表态

  为了赶上婚期,杨先生上网寻找办法。有网友建议,开放式厨房想要验收通过,可以在厨房安装报警器和安全阀,这样,一旦燃气发生泄漏甚至爆炸,报警器能第一时间通知,安全阀也会自动将燃气管道开关关闭。不过,燃气公司对此却没能明确表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报警器多在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安装,个人家庭较少。南京市燃气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肖雨清也认为,安装报警器和安全阀确有可行性,但年检费用颇高,普通市民一般难以承担。

  记者算了一下,在厨房安装报警器和安全阀费用不低。报警器和安全阀如果选择中等质量的,也要200元,按照国家规定,报警器需定期安检,每年的安检费大约500元。

  小调查

  南京城东的紫金明珠小区有一幢单身公寓楼,这幢楼上全部是小户型的70年住宅产权性质的,与不少65年或40年产权公寓不同,这里的业主家中都开通了燃气。业主董女士说,自己用开放式厨房已有8年,没有感觉对自己生活有什么影响。

  “开发商交付的是毛坯,当时厨房与厅之间就是没有门的。”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装修时她考虑到空间狭小,就在厨房与厅之间的地方摆放了一个长条形餐桌,厨房做成了开放式。8年来,她大多数时间在这里烧菜吃饭,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影响。“这幢楼上像我这样装修的,估计有一半以上。”

  “开放式厨房

  用了8年没见啥影响”

  想做的人变多了

  但仍是少数

  对于开放式厨房,开发商的姿态相对保守。仙林一家开发商老总说,南京人总体上对开放式厨房的接受程度有限,因此开发商大多不会在这上面做文章。也有央企营销负责人表示,南京不少别墅项目都有开放式厨房的样板间,但是项目在交付之后,真正愿意做开放式厨房的,只能算少数。

  “最近两三年,做开放式厨房的年轻人明显在增加。”锦华装饰的设计总监王松石表示,如今抽油烟机的质量也普遍不错,即使做成开放式厨房,也不用很担心家中有油烟问题,这也是不少客户愿意选择开放式厨房的原因,而如果按照规定,开放式厨房将不能用燃气,这会大大制约客户做开放式厨房的想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