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夜起床遇怪事 地板嘎吱响挺瘆人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5-11-18 09: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次踩上地板,都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是地板质量问题,还是地板下面有东西?或者其他原因?碰到这样的奇怪事,张先生和家人都瘆得慌,尤其是晚上上厕所,这种声音在静谧夜空中听起来有些恐怖。怀疑地板质量有问题,张先生投诉到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调解,商家同意赔偿张先生1万元。

  惊魂

  半夜上厕所,“嘎吱”声瘆人

  今年4月,家住雨花台区岱山的张先生想给家里换地板,便从红太阳装饰城购买某品牌的全实木地板。商家服务态度相当好,承诺负责售后、铺装一条龙服务。张先生当场付款购买,共计花费2.45万元。

  今年6月,地板铺好了,家里焕然一新,不过,烦恼也随之而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地板每次踩上去都会叫,尤其是客厅,响声最大。”张先生说,地板是新买的,而且也算是品牌,为什么会响呢?

  满腹疑惑的张先生找到商家,商家表示,刚安装的地板都会有声音,特别是实木地板更是这样,过段时间就好了。张先生决定再等等看,但过去近半年,还是有响声。尤其晚上上厕所,“嘎吱”声音瘆人。今年10月,张先生再次找到商家,这一次,商家安排售后人员上门,检查发现响声确实存在,于是给地板涂上一层消声液。

  涂了消声液,还是照样响

  涂上消声液后,张先生发现,还是照样响,他要求退货退款,商家不同意,最多免费再给维修。而张先生觉得,商家维修是故意在糊弄,双方发生争吵。随后,张先生拨通12315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

  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展开调查。在确认情况属实后,工作人员多次和商家沟通。“因为地板已经铺设近半年,退换是不可能的。”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调解,商家提供两种方案,一是免费重新铺设,二是一次性赔偿1万元。最终,张先生接受了商家赔偿1万元。

  “嘎吱”两年,网友跪求高招

  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发现,不止张先生,不少家庭在装修后都碰到地板“嘎吱嘎吱”响的事。在某家居论坛上,名为“奥巴马这小子真帅”的网友发帖称,他家买了某品牌的实木地板,商家派人安装。地板刚装好,踩上去就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工人称过一段时间就好了。谁知道“嘎吱”了两年,响声非但没有停止,反而还有扩大之势。

  这名网友认为,是安装工偷工减料,继而开始抱怨安装工没良心。“跪求大侠指点迷津,让地板不太响。”

  疑问

  “嘎吱”响是地板质量不好吗?

  不一定,目前暂无地板响声检测规定

  不少消费者第一反应是地板质量有问题。真的是这样吗?“不一定。”一名和地板打了10年交道的专家表示。地板莫名其妙作响,连技术监督部门也会质疑产品质量。而评价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的依据是国家标准,不过,目前在国家标准当中,暂时还没有地板响声这项指标和检验方法,所以地板响声无法认定是产品质量有问题。

  刚铺好的地板,“嘎吱”声从哪里来?

  和地面不平有关

  目前,家居装修中有两种常见的实木地板铺设方法,一种是木龙骨安装法,就是先铺设一层木龙骨,再铺设地板。还有一种是直铺,就是在整修好的地面上,用防潮或阻燃性泡棉覆盖地面,再在上面铺地板。

  地板为何会发出“嘎吱嘎吱”声呢?“一般来说,如果是刚铺上就响的话,肯定是地面不平整。”扬子地板售后服务工作人员解释,地面不平整,直接导致基础高低不平,地板之间有空隙,踩上去自然会响。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拆掉重新装。

  为何开始没问题,住一段时间后会发出怪响?

  和湿度有关

  不少家庭抱怨,刚铺上的地板没问题,但住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有响声。“这就和家里的湿度有关。”扬子地板售后服务人员解释,潮湿的气候很容易造成地板受潮。

  实木地板受潮时,会出现瓦状变形,地板之间因为受潮膨胀就会挤压得很紧,在潮湿气候过去后,地板因为水分挥发而收缩,从而出现缝隙,这时候踩上去就会发出响声。如果是木龙骨安装的,安装人员会将木龙骨找平,但木龙骨由于含水率不同,如没经过干燥处理,找平后也会发生收缩膨胀。

  响声与安装技术有没有关系?

  预留缝隙不够会发出响声

  如果你找了个不靠谱的施工人员,也有可能面临“夜半惊魂”。大自然家居负责地板售后服务的工作人员表示,从安装技术来看,如果预留缝隙不够地板也会发出响声。

  很多师傅在安装前不去计算应该留多大缝隙,只是凭感觉。实际上,实木地板安装是个复杂的工程,需要测量地板的含水率,参考木材的干缩系数,根据使用环境,计算出它的膨胀量多大,然后去预留缝隙。预留缝隙不足地板就会起缝,“嘎吱”响个不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