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水互联网+ 红星美凯龙中报纯利增三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甘伟萍 2015-09-08 11:19:2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6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仅两个月的家居建材连锁企业红星美凯龙(1528.HK)公布中期业绩。2015年上半年,红星美凯龙综合收入人民币42.81亿元,同比增长17.4%;毛利率增至74.2%;期内核心纯利达人民币11.94亿元,同比增长31.1%。熟悉红星美凯龙的业内人士表示,良好的业绩除了归功于公司轻重资产双轮驱动的模式以外,更重要的是,适时引入时尚化、年轻化的品牌来应对日趋年轻化的消费群体。
  
  推进“轻重双轮”商业发展模式
  
  早在2003年,红星美凯龙即提出“轻重双轮”商业发展模式。据了解,“重”是指红星商业自有项目的开发运营,“轻”则是为其他房企的项目做委托管理。
  
  中报显示,红星美凯龙继续执行自营商场的战略性布局政策,确保大多数自营商场在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等核心区域的布局。据该公司高层人士介绍,该战略不仅可以保证公司自营商场维持较高的出租率,同时在目前商业地产疲软的态势下,亦可保证自营商场资产的增值保值。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公司自营商场平均出租率为97%,共经营51家自营商场,总经营面积397.41万平方米。
  
  “轻资产”方面,红星美凯龙继续在三线及其他城市迅速拓展委托管理商场。报告期内,新开委管商场7家,新增经营面积27.97万平方米。截至6月30日,共经营112家委托管理商场,总经营面积685.36万平方米,平均出租率高达94%。已签订合约筹备中的委管商场项目有409个,其中已获得地块的项目215个。
  
  品牌时尚化锁定80后消费主力
  
  上半年,红星美凯龙创立高端家居品牌红星·欧丽洛雅,并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重点城市打造国际馆,进行品牌整合及培养。红星美凯龙高管表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红星美凯龙根据大数据发现,公司的购物主体已经从60、70后转移至80后。对此,红星美凯龙采取了一系列适合年轻消费群体的营销策略,并在品牌上进行了一些调整,令品牌更加时尚化。
  
  一位行业人士表示,作为家居建材流通行业的领军企业,红星美凯龙的嗅觉异常灵敏,会及时、精准的根据市场中一些微妙的变化来进行调整。这也正是红星美凯龙能业绩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红星美凯龙还与金地、中海地产等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合作,拓展家居建材商场的渠道。报告期内,该公司共通过异业互动精准营销模式发展了潜在(增量)客户18.3万人。
  
  试水“互联网+”助推新业务增长
  
  红星美凯龙把“家居建材行业全渠道平台商”作为战略定位,据了解,上半年推进了一系列战略措施以增加市场份额。除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以外,红星美凯龙还积极发展O2O、统一采购以及预付卡等新业务。
  
  自红星美凯龙O2O业务上线以来,与其他业务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和协同效应。报告期内,发行预付卡面额达12.8亿元人民币,相关经营收入1683万元人民币,拉动商场商户的商品销售,增强公司对终端消费者的粘性。报告期内,红星美凯龙正式上线会员体系、满足消费者的核心价值和主张,通过商场、小区异业、微信等渠道发展210万名会员,会员带来商品采购额高达71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18日红星美凯龙与海尔在消费信贷领域再次合作,这也使得双方将在家居分期、社区金融、物流配送等方面达成更深入的全方位战略结盟。通过两次的合作,红星美凯龙可充分利用海尔金融所拥有的1.5亿实名用户的大数据资源和3万多家线下网点基础。此外,红星美凯龙通过“星云”信息系统和“智慧商场”项目探索信息科技的商业化应用,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支撑业务高速发展。
  
  “未来,将加大电商方面的投入,增加高端品牌的比例。同时,还将利用大数据以及线上会员体系的优势,将公司打造成集‘家具、建材、软装’等为一体的一站式购物中心。”上述红星美凯龙管理层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