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友遭遇装修预定金退款难 上红网发帖投诉获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甘伟萍 2015-08-28 09:32:34
时刻新闻
—分享—
 

(定金单上备注“不满意无条件退款”等字样。)

  网友发帖投诉:长沙九创装饰注明可退的定金不给退还-图

  红网长沙8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消费者在签订意向合同时,时常遭遇“定金”、“订金”不分的问题,而长沙刘女士在向九创装饰预交了500块装修定金,并明确注明“不满意无条件退款”后,仍然遭遇了一些退款的小难题。8月21日,刘女士向红网消费维权频道发帖反映,随后经红网记者与九创装饰取得联系后,对方回应将尽快退还预定金。
  
  500元定金退了两次都没成功
  
  刘女士称,九创装饰多次打电话,说公司正在搞一个样板房的优惠活动。今年3月22日,刘女士和丈夫来到九创装饰咨询相关装修事宜,一位殷姓设计师负责接待。
  
  “那天聊了三四个小时,后面就交了五百块的定金,上面注明了可以退的。”刘女士称,考虑到房子要年底交房,明年才能装修,在交预付定金时,特别注明了“后期不满意无条件退款”等信息。
  
  直到8月9日,刘女士和丈夫再次来到九创装饰。“他们说要先付30%的工程款,否则就没有样板房名额了。”刘女士认为设计师没有上门量房,并且没有出具专门的CAD设计图,直接付装修款不符合合同流程。
  
  “没办法谈破了。”刘女士要求九创装饰退还定金,可当天因为公司财务已经下班,双方约定改天再退。8月17日,刘女士再次上门要求退款,却因为设计师不在,退款又一次没有成功。
  
  “设计师后来发了个短信给我,说我老公说的不要了。”刘女士很疑惑,“注明可退的定金难道不给退还?”于是刘女士在红网消费维权频道上发帖反映。
  
  8月26日下午,红网记者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与殷姓设计师取得联系,对方明确回应将尽快退还500元预定金。
  
  律师:九创装饰应全额退款
  
  究竟消费者在和商家签订意向合同或交付定金时,应该有怎样的考量?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张桂枝律师指出,根据我国担保法司法解释的规定,只有在买卖双方明确约定了支付款项为“定金”时,可以享受定金罚则,即如果商家与消费者明确将已支付的款项约定为“定金”的,在消费者拒绝订立合同时,商家有权不退还该笔款项。
  
  张桂枝表示,从刘女士的事例来看,商家与消费者将消费者已支付的款项约定为“预定金”。根据我国担保法司法解释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当事人交付留置金、担保金、保证金、订约金、押金或者订金等,但没有约定定金性质的,当事人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根据该法的规定,消费者已支付的“预定金”由于没有约定“定金”性质,不应该被视为“定金”,也不应该享受定金罚则。因此,若商家不予退还该笔款项的,难以获得法律支持。
  
  同时,在商家以收据形式出具给消费者的单据上,明确约定“如客户后期不满意,无条件退款。”则商家理应在客户要求时,将已经收的款项全额退还。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