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家具价高仍有市场 长沙九成消费者不知行业“国标”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甘伟萍 2015-05-27 23:31:21
时刻新闻
—分享—
 

(英伦小屋品牌儿童家具主打英式家具风格。)

    

(消费者选购儿童家具考虑因素调查图示)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一张上下儿童床,标价上万元,俨然成了家具里的“黄金贵族”。儿童节将至,记者发布一项关于“儿童家具喜好度”调查,结果显示长沙九成消费者愿为孩子购买儿童家具,材质及环保安全成为两大关注焦点,而针对市面上屡次爆出的儿童家具质量问题,超九成消费者不了解行业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下称《条件》)。

  【记者调查】>>>>问:“六一”儿童节礼物准备啥?答:健康舒适家
  
  调查显示 儿童床、儿童书桌成消费者选购热点
  
  随着商品房的不断普及,套间内功能分区明显,儿童房也在不断升级,除了在环保建材上有着更高的要求,父母花重金购买成套儿童家具的热情也在不断高涨。
  
  调查显示,相较于统一装修风格及成品家具,九成网友愿为小孩房单独配置儿童家具,其中床、书桌分列消费者儿童家具认购热度前两位。在中坤领秀峰业主何艳梅看来,“这其实反映了很多家长的心理,小孩子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健康和学习,想要购买床和书桌的人自然就多了。”
  
  近来,儿童家具甲醛、重金属问题不时被媒体曝出,消费者对儿童家具质量的担忧也反映在投票结果上,八成以上消费者认为环保安全比价格、功能设计更重要。而面对网购儿童家具频频出现问题,多数网友选择在大型家居卖场购买。长沙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总经理唐宁分析称,“儿童家具的市场价格并不低,有需求的消费者更看重家具的品质与售后服务。”
  
  行业发展离不开规范性的标准,2012年8月1日起,儿童家具强制性新国标《条件》正式落地实施,着重在5个方面进行规范,包括标识产品适用年龄段、木制件甲醛释放量达到E1级以上、有危险突出物需添加保护罩、封闭式家具要有透气功能、儿童家具颜色不宜太艳丽等。不过,《条件》实施距今接近3年,通过调查发现,仍有9成以上网友不知道儿童家具国标的存在。
  
  市场走访 六一节催热儿童家具市场
  
  六一将至,主打儿童周边产品的品牌纷纷发力促销,儿童家具市场也迎来一年当中的“井喷期”。
  
  一般而言,家居卖场上午10点开始营业,而上午客流相对较少。不过,昨日(26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红星美凯龙韶山南路卖场七彩人生门店内发现,10分钟内,大约有5组消费者进入门店咨询,儿童家具区域的客流明显高于其他成人家具门店。
  
  儿童家具尽管“块头”小,用料少,价格却并不便宜。记者在松堡王国、七彩人生、英伦小屋、普罗城堡等品牌店内了解到,1.2米规格大小的儿童床(裸床)价格基本都在1万以上。英伦小屋导购员坦言,“我们这的儿童床加上床头柜、床垫等,总价基本都在2万以上,即使打折也省不了多少钱。”
  
  记者发现,多数儿童家具的用材以松木为主。松堡王国导购员解释称,小孩子好动,而松木质地较软,可避免小孩磕碰带来大的伤害。同时,儿童家具在环保上也有更高的要求,表面涂漆以无毒害水性漆为主。
  
  六一期间被认为是儿童家具的黄金销售期,多数受访导购员认可这一观点。松堡王国导购员介绍,月底之前,工厂和卖场将联合推出优惠。而普罗城堡品牌部分儿童家具实行特价,六一当天还将免费赠送床垫。
  
  儿童房装修 注意甲醛、重金属问题 简约才是王道
  
  日前,江苏省质监局抽检131批次儿童家具,合格率仅为35.1%,其中56个批次的网购家具的合格率为0,一时间儿童家具的安全质量问题再次引发讨论。记者在问卷调查中发现,九成以上准备购买儿童家具的网友都会提前对儿童房进行装修规划,湖南喜家装饰设计部经理徐石泉表示,儿童房的环保安全不仅体现在家具上,简约装修也很重要。
  
  徐石泉介绍,儿童房不宜使用天然石材,包括大理石、花岗岩等,因为容易产生放射性元素污染,同时应谨慎使用防水涂料、腻子粉等装修辅材,油漆涂料应以水性漆为主。
  
  家具的选择也有门道可寻。徐石泉建议,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棱角较少的家具,线条应圆滑流畅,房间内宜多使用地毯、壁布等柔软装饰材料。除了将书桌摆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儿童房内的家具应尽量少,并且靠墙摆放,扩大儿童房的活动空间。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