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国标”最快6月出台 空气净化器你选对了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甘伟萍 2015-05-20 09: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5月20日讯(记者 张洋子)装修完了房子晾多久才能住?室内空气质量的好坏,已成为长沙人新房装修后最为关心的内容。本报发起的室内空气净化调查结果显示,100%的市民关心室内空气质量,30%的市民选择空气净化器。

  近日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透露,空气净化器新国家标准已于3月通过审定,最快将于6月份出台,对净化空气程度和适用房间面积,都将做出了新规定。

  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自己就能算

  对去除室内甲醛、PM2.5等有毒物质的关注,让空气净化器市场购销两旺。但本报调查数据显示,40%的市民对空气净化器的效果持怀疑态度。另有市民提出,“希望有统一的衡量标准让用户一目了然。”

  这样的标准即将出炉。近日,据国标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空气净化器新国家标准预计于今年6月出台。新国标着重强调了洁净空气量(CADR)、累计净化量(CCM)和噪声3个主要性能指标,减少“甲醛去除率99%”等宣传语对消费者的误导,便于消费者使用。

  针对消费者十分关心的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新国标列出了参考计算方法:可以使用公式“适用面积(颗粒物)=洁净空气量(颗粒物)×0.15”。但专家提醒,如果室内污染浓度较高,0.15这个系数应该酌情降低,反之提高。例如,洁净空气量标注为400立方米/小时的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为28平方米到48平方米。

  相关新闻

  夏季装修防潮要先行

  五月长沙暴雨连连,市民王先生发现,新装修的房子卫生间地板总是有水,踩上几脚水就从瓷砖缝隙里渗出来,而地板瓷砖缝隙已经起霉。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少正装修新房的市民身上。空气湿度大的夏天,装修如何防潮?记者采访业内专家为市民支招。

  “木制品受潮和霉变,购买时看不出来,施工时切割之后才可看到。消费者选购木板材料一定要去有售后保障的品牌店购买。”鸿扬家装工程部主管李科崎介绍,在建材市场,一般木制品专营店都应有木材含水率的测量仪。按国家规定,标准板材的含水率不能超过12%。

  李科歧建议,如果新房通风环境好,空间充裕,可提前购置易受潮材料,在家中进行通风干燥。材料堆放应远离窗口和水源。半成品的木材,木地板或者是刚油漆好的家具,也要自然风干,切勿急于求成放在太阳底下暴晒,以防止材料变形开裂。

  马可波罗长沙公司总经理李明介绍,夏季是陶瓷铺贴最好的季节,但由于气温高,装修材料更易干燥,瓷砖铺贴要把握好泡水时间和饱和度,防止瓷砖吸水不足,在同水泥粘接时出现空鼓、脱落的现象。

  另外,在铺贴地砖、墙砖之前,应先泼水至饰面底层,让其吸收半小时后再用水泥砂浆,以保证粘结得牢固。“瓷砖铺贴,不能贪图便宜,要选择品质好的填缝剂。”李明提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