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阳光房漏水从密封胶处找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程建兰 编辑:甘伟萍 2015-05-08 14: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借助外墙,将露台处盖了一个阳光房,但阳光房房顶与墙面交接处容易发生夏天漏水的情况,如今漏水处的墙面涂料已经出现发霉的现象,好像还出现了结露情况。而阳光房房顶另一侧与墙相接的部分,内墙涂料出现开裂现象。我猜可能是防水工程没有做好,所以我想趁雨季来临前进行彻底修整,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外墙防水材料?彻底整修需要什么样的工序?墙面涂料发霉和开裂的情况又该怎么弄呢? ——读者刘先生
  
  墙面发霉因水渍所致
  
  听完对刘先生阳光房问题的描述,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孙莉判断,阳光房处结露的可能性不大,发霉倒是很有可能。她介绍,阳光房的房顶有坡度,属于中间高、两边低的态势。如果有雨水,一般都是顺着排水坡度,水向房顶与墙体结合处的根部排。因为存在漏点,水顺着墙漏下来,造成墙体经常流水。而水可能会进到保温层内,如果保温材料采用的是发泡聚苯板,此种材料吸水性较高,导致保温层潮湿。经过一个夏季后,保温层内的潮气外露,就会显现出发霉的现象。一旦保温层存满了水,还会导致墙体的涂料变色。
  
  至于另一侧的墙体涂料出现开裂情况,初步判断也存在漏水现象,“砂浆层可能出现存水现象”,导致涂料出现开裂。
  
  阳光房不做型材防水
  
  至于刘先生该选择什么样的防水材料的问题,孙莉表示,阳光房的结构一般是借助开发商外露的露台所建,两面是建筑墙体,另两个侧面加顶面结合钢结构墙。阳光房一般是树脂或玻璃材质,在采光面与混凝土之间其实无法做防水。因为一来防水材料在玻璃和树脂材料上粘接不上,二来防水卷材类的材料也影响外墙的装饰效果。“从美观和实用性角度考虑,阳光房都不会去做型材防水。”
  
  漏水元凶或是密封胶
  
  既然不需要做型材防水,那漏水是怎么出现的?孙莉表示,玻璃和树脂本身是不漏水的,如果出现漏水,那漏水点就出在接缝处。“接缝处一般都是使用密封胶,漏水应该是密封胶出了问题。”
  
  孙莉介绍,如果当初选择密封胶粘接力不强,很容易出现粘接不牢的情况,即便施工时没有问题,过了三四年之后,随着刮风下雨,密封胶就会出现轻微震动,最后出现缝隙,导致漏水。此外,用在阳光房处的密封胶位于室外,经常接触空气,失效速度快,如果耐候性不强,很快就会出现开裂的情况,也会导致漏水。
  
  三步彻底解决漏水困扰
  
  对于刘先生的困扰,孙莉表示,首先需要对密封胶进行排查,不仅要查房顶与墙体的交接处,还应该排查玻璃与玻璃之间的密封胶有无出现开裂、粘接不牢的情况。将有问题的胶全部剔除掉,重新打密封胶。“最好选择耐候性硅酮密封胶,耐候性强,使用寿命较长。”孙莉说。
  
  专家建议刘先生不要着急马上修墙体。“让它干一干,把墙面打开,按照原来墙体保暖的厚度,剔除潮湿的保温板,重新包装保温板,待恢复原状后再重新涂刷涂料。”针对另一侧只开裂没有发霉的涂料部分,刘先生可考虑把涂料全部铲除,重新批刮腻子,涂刷涂料。
  
  相关链接
  
  你可能会遭遇到的外墙漏水事故
  
  屋顶漏水

  
  表现:可能是最顶层的住户发现漏水,也可能过了好几层之后在某个墙体处出现发霉、渗漏现象或者连续好几层住户都在同一处发现漏水现象。
  
  解决方案:屋面既有防水层、道坡层,又有保温层等结构,一旦出现漏水事故,水可能在整栋建筑里流窜,只有到建筑弱点的时候才会显露出来。此外,建筑结构中的变形缝,如果封堵不严,也会造成多用户出现漏水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漏水情况,由于涉及面十分广泛,处理起来也十分复杂,孙莉建议业主寻求开发商、物业的统一处理。“如果出现窗户漏水、卫生间漏水可以做局部维修,但业主遇到这种情况的话,即便自己在漏水部位做了小型修补,也仅是短暂的处理行为,治标不治本,基本无效。”
  
  窗户处漏水
  
  表现:阳台墙体瓷砖缝与缝出现对拱的情况,严重的甚至砖面出现水珠等漏水情况。
  
  解决方案:窗户处如果密封胶失效,就会导致雨水从缝中进到窗户台面,然后进入到墙体里,继而保温材料吸附了水。经过季节变化,夏天会将水压到室内,继而出现漏水现象。这可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待瓷砖内部砂浆蓄满水之后就会往表面渗漏。处理方案就是找到窗户的漏点,用质量好的密封胶重新密封。
  
  空调孔洞漏水
  
  表现:空调孔洞处出现涂料开裂、发霉,甚至漏水等现象。
  
  解决方案:正常情况下,空调孔洞应该是有坡度的,这样容易排水。但有的空调孔洞斜度不够,在下雨的时候,风一吹,雨水就会进入到空调孔洞内部。时间一长,墙体内也会存水,逐步显现出来。建议业主在安装空调时,留意排气口是否具有坡度,装完之后孔洞从外部进行封堵,内部再做刚性防水处理,彻底杜绝漏水隐患。
  
  穿墙孔洞漏水
  
  表现:房屋某处出现涂料开裂、发霉,甚至漏水等现象。
  
  解决方案:在建筑过程中,有些穿墙螺杆。待施工完成后,会进行后期封堵。如果封堵不当,留有缝隙,再加上两次修复使用的材料膨胀系数不同,容易出现缝隙越来越大的情况,也会导致漏水。这种情况无法在外墙进行处理,只能在内墙孔洞附近,涂抹刚性防水涂料,再批刮腻子涂刷涂料。
  
  避雷系统裂缝漏水
  
  表现:可能好几层住户都在同一部位出现漏水情况。
  
  解决方案:有些建筑墙体屋面有避雷系统,施工不善就会导致周围出现裂缝,水流就会顺着往下走,到建筑施工薄弱处就会表现出来,导致好几层住户都出现漏水情况。如果用户发现并非单一漏水,可以寻找开发商和物业从根本上解决隐患。记者 程建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家居频道首页